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代楷模钟扬是奋斗的代表和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18-3-30 17:4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中央宣传部29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3月29日新华网)

  鲁迅先生说过:“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爱因斯坦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对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毫无疑义,秉持“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的科技报国理念,16年如一日,坚持援藏事业;4000万颗种子,填补种质资源空白,毕生以种子为业的钟扬就是这样的人,这也是他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的缘由所在。

  时代造英雄,实践出典型。衡量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有多大,不是看他有多少财富,有多高名望,而是看他为社会做的贡献有多少,在百姓中的口碑有多好。几十年来,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边,钟扬用脚丈量巍巍雪原,用心攀登学术高峰,用爱培育科研人才,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生动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索取与奉献、平凡与崇高等人生课题,得到社会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这样的口碑“货真价实”。

  焦裕禄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如期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正是“啃硬骨头”的时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让“榜样力量”引领的意义显得更加重要。时代楷模钟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从中领悟到:平凡中所蕴藏的崇高追求,平静中所饱含的满腔热情,平常中所彰显的敬业奉献,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大爱?这是人格化的正能量、具体化的价值观、形象化的主旋律,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生动教材。

  时代楷模,历来都是奋斗的代表和符号。从“两弹元勋”,到以黄大年、钟扬为代表的当代科研工作者,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动人心弦的乐章、感人肺腑的诗篇、震撼心灵的故事,不用任何修饰,就足以令人感动不已。因为他们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对党无限忠诚,对祖国无比热爱,对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彰显了牢记宗旨、服务社会,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高贵品质;体现了当代科研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操守,像藏波罗花一般深深扎根大地,绽放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力量。

  时代楷模钟扬走了,但精神永在。随着钟扬的先进事迹的广泛宣传,传递榜样力量,践行榜样精神,将成为“看得见的哲理”。 只要我们以钟扬为新的标杆,学习榜样、对标榜样、跟进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让个人的涓涓努力汇入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就能在时代跨越中成就自我,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幸福人生,书写属于新时代奋进者、搏击者的荣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