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种玉米还是“种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8:1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由贵州凯里市舟溪村下发《调整玉米种植结构通知》在网上热传。通知规定,禁止在村内多处地方种植玉米,若被通报或处罚将免去三年的合作医疗补贴。(3月28日澎湃新闻网)

  一份奇葩通知,一种权力惯性。农业产业结构如此“冷酷无情”地调整、还厚脸皮地附加着陪绑上村民的补贴权益——这究竟是打赢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呢,还是将形式主义牌官僚作风推行到底?

  有人说,好好的经书被歪嘴和尚念坏了。这话未必尽然,却也不算为过。调结构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只要工作到位、理解到位,谁也不会跟长远利益过不去。但有个前提不要忘了:调整产业结构只是引导,而种什么不种什么,还得农民说了算。田地是承包给农户的,经营自主权在农民手里。种玉米又不是需要雷霆关停的“落后产能”,村里面就算“为了你好”,手也不能太长、更不能越界。

  好心不能办坏事,有权不能太任性。这个通知被大家当做笑话来看,丢人的还在于以下两个地方:第一,你说不许种植玉米,姑且当做是前瞻的善意。但令人狐疑的是,很多被禁止种玉米的地点,是“公路沿线”、“公路景区看得到的地方”。这就让人蒙圈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为了方便“谁”来看风景的吗?如果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说白了,不过是种给领导视察看看的。看得见的,就乖乖地别种了,看不见的,随便你玩儿。这种呼之欲出的形式主义思维,跟当年的荒山刷绿漆简直是同一个“freestyle”。

  第二,对于种玉米的农户竟然下狠手——将其行为与合作医疗补贴挂钩。谁给的这个权力?什么人该享受医疗补贴,当属于政策明文规定部分,就算是村集体掏钱,动不动就搞“捆绑搭售”的那一套,是把公共福利当恩赐了?基层组织的这种荒唐行为,既违反了程序正义,也是不合情理的。当然,根据当地回应,“该通知未备案,不符合相关程序,应由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现通知已停止执行”。问题是,在媒体曝光、丑闻落地之前,上级主管部门出面纠正过了吗?

  土豆玉米、西瓜白菜,各有各的偏好,各有各的喜爱。没错,规模种植是方向、结构调整是导向,但是千万不要忘了,尊重农户的自主权益比强制性经济收益更叫人心安。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恐怕不是这么去“打赢“的。就算玉米真的绝迹了,民心恐怕也失去了、法治信仰恐怕也丢掉了。扶贫要讲路子,不要玩套路;调结构要讲规矩,不要不上谱。尤其是乡村振兴的路还很漫长,公共政策不少、财政投入更多,千万别让形式主义牌官僚作风继续长袖善舞了。当然,这种奇葩通知,还是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好好查查,看看背后还有哪些一脉相承的“滑稽戏”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