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饮虎池治理难题背后是机构改革的跛脚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1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10多天,饮虎池池水突然变红,且水面上还漂浮着塑料、树枝等垃圾。市民吕先生发现异常后立即向相关部门及时反映,然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3月27日《生活日报》)

  济南市的饮虎池,一个面积不大的水池,池水变红后的整治尴尬,就在市民举报后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四个部门都说不归自己部门管,这池红水,不仅让景观不雅,也使得机构职能不清晰、协调不顺利、机构改革不彻底等问题“浮出水面”。

  作为济南市的重要景点,饮虎池不是一个普通的水池,在池水受污染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怎么就怎样推三阻四呢?常见一些新闻中报道,在开展某项工作中,相关单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那么,相关单位又是哪些单位,这些单位在这项工作推进中具体履行什么职责,发挥什么作用,有的语焉不详。一个饮虎池,让四个职能单位不作为的情况暴露的一览无余。

  更为可气的是,在这四个单位中,有的还是通过机构改革,对相关职能进行了整合的单位,如此这般,不能不让市民们和公众跌破眼镜。

  济南正遭遇严重的缺水危机,泉水景点也正遭遇着水位不断下降的困境。饮虎池有水但却污染的情况,有污染治理无门的情况,表面上给济南旅游景观抹了黑,更为实质的是,相关职能单位所存在的弊病,履职不到位,协调不到位,服务不到位,这些问题,或许与职能分配不清晰有关,但作为管理部门,能不能主动而为,推动问题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而不是任由池水“红”下去。如果任由池水红下去,只能让公众看到的是相关单位“黑黑的”工作心态。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饮虎池水变红,相关部门应该主动查看。在大部制改革的当下,济南仍然存在着四个部门管不了,或者说不知道该不该管的尴尬,只能说明,在济南,仍然存在着单位职能梳理不清晰,政府部门缺乏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积极性。

  机构改革已经推行了多年,为的就是捋顺相关单位的职责,提高政府相关部门履职的透明度,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尽管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四个部门仍管不了一池红水的现实,正折射出机构改革仍然不彻底的现实问题。改革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提升服务、促进发展的。这样一对比,机构改革的彻底性就可见一斑了。

  泉生济南,是济南的生命线。在保护泉水上,济南人有着天生的执著。但就是这样一个爱泉如命的城市,怎么就管不了一个饮虎池,看来还是在机构职责分配、履行职责问责等问题上没有一刀见血似的治理。这一通病,非济南一家所独有,更警示着机构改革不到位,不仅是一个饮虎池水遭殃,群众权益也可能被各种踢皮球、推诿扯皮所侵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