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奋斗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8:3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决心之大,前所未有。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平均减少1300多万,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3月27日 《人民日报》)

  事实和数据一次次证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当然,“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脱贫攻坚剩下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以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精准的措施,以奋斗的姿态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胜利。

  奋斗是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只有3年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因为取得阶段性胜利就有“歇歇脚”的想法,也不能因为取得一两场战斗的胜利,就认为战役也会轻而易举赢下。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冲刺阶段,越要涵养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管是贫困地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攻坚战。

  脱贫攻坚,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接续奋斗是前提。奋斗是永不言败的气质。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很艰难,但必须打好打赢。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遇到挫折和困难,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就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最终夺取全面胜利。

  “上下同欲者胜。”脱贫攻坚战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打好打赢。“输血式”扶贫治标不治本,“造血式”脱贫才能斩掉穷根,所以,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外部推力,更需要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扶智,既要有物质上的扶贫,更要有精神上的扶贫。通过发展产业,发展教育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脱贫奔小康的信心,磨砺脱贫致富的“金刚钻”。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奋斗是开启幸福之门的“金钥匙”,是脱贫攻坚的生动注脚。没有奋斗,脱贫攻坚就像汽车没有了引擎,鸟儿没有了翅膀。只有齐心协力、顽强奋斗,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