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撰写心得体会切忌“拿来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案例中,两名基层干部在撰写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时,有抄袭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3月26日上观新闻)

  关于公文材料,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天下公文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笔者理解,“天下公文一大抄”,指的就是公文不外乎是你抄我、我抄袭,大家“共享”、相互“借鉴”、资源“互补”。所谓的“会抄”,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精心“打磨”,把别人的公文变成自己的公文,而且没有任何人能够看得出来;所谓的“不会抄”,就是“拿来即用”,不管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数据是否真实有效、思路是否清晰明朗;当然,还有更笨的,就是把A领域的公文拿来当做B领域的公文,只求“凑合使用”“将就交差”“聊胜于无”。有时候,公文材料的确需要借鉴,但是并非“抄袭式”的“借鉴”,而是基于对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目标的借鉴,任何公文,一旦脱离自身实际,便成了没有任何作用的白纸。撰写心得体会也是如此。

  有真材实料的心得体会,都是必须经过自身的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和精心撰写,以及形成初稿后的不断打磨、修改和完善。“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心得体会反映的是干部自身的认知、体会和感悟,所以会因人而异,即便是有雷同之处,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之处。特别是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的思考和谋划上,如果还把与别人的雷同视为“巧合”,那么实在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在网络信息资源爆炸的时代,资源共享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不过,同时也给一些干部偷懒抄袭、投机取巧提供了极大方便。毫不隐晦地说,干部抄袭心得体会绝不是个案,大部分打着“借鉴”的旗号大行“拿来主义”。有的干部不置可否,拿来就用,就连地方名字、工作思路、工作举措都一字不改;有的干部则只是把明显区别于本地、本单位、本职务的一些文字改改,也就凑合着用;还有的干部为了避免被发现,东拼西凑“剪贴式”组合文章,不细心,还确实难以发现。以上种种,虽然各有“巧劲”,但是总的都是“拿来主义”,并非真材实料、真情实感。

  笔者认为,撰写心得体会的过程,不仅是再学习、再思考、再感悟的过程,更是结合学习认真谋划未来工作的过程,通过自己的一笔一划勾勒,从思想上、岗位上、职务上都会萌发新的认知和打算,即便是同样的学习内容,每一次的学习都应该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而抄袭,不过是不经大脑地将别人咀嚼过的东西又拿来自己再咀嚼,固然是无味的,长此以往,别说谈认识,就连如何谋划工作,都只能是涛声依旧、原地踏步。

  心得体会,来源于“心”,而成于“得”,唯有心生触动、智有所得,方能行有方向、动有力量,所以,撰写心得体会必须切忌“拿来主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