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喝“功夫茶”的“闲工夫”是哪儿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18-3-25 8: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2月份以来,广东揭阳市纪委组成6个暗访组对全市134个单位和场所上班时间摆放“功夫茶具”的情况进行检查。3月21日,揭阳市纪委通报了检查结果,全市共有12个单位、个人上班时间摆放、使用“功夫茶具”,共涉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27人。(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纪委部门严查“功夫茶具”的做法,网络舆论也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认为,当地就有喝“功夫茶”的习惯,喝“功夫茶”也是解渴的一种方式,与喝白开水、咖啡,没有多大区别,不应该如此严厉。有的人认为是应该查处的,机关单位不适合喝“功夫茶”,这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我对于第二种观点是赞成的。虽然说,喝“功夫茶”是当地的一种习惯,但是,这种习惯确实不适合出现在机关单位里,“功夫茶”虽然也是茶,可是喝“功夫茶”需要的是“闲工夫”,也就是说你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要慢慢喝,要慢慢品,这就浪费了时间,查处“功夫茶具”是需要的事情。

  不过,只是查处了“功夫茶”,只是将机关单位里的“功夫茶具”撤走了,也没有多大意义。我们需要追问一个问题:这些机关单位为何要设置“功夫茶具”?“功夫茶具”绝不是用来当摆设的,而是用来品味茶香的。那么,一个机关单位为何有这么充足的时间,让大家去喝“功夫茶”呢?

  喝“功夫茶”不是一个小问题,背后是因为有“闲工夫”。

  一个方面来说,说明这样的单位还是很清闲的,负责的事情不多,可做的事情不多,机关单位设置不够合理。这次全国两会上,国家合并了一批部委办局。这种合并不仅是便于管理,便于事业的需要,还是对机构臃肿的治疗。其实,基层的机关单位设置也需要好好思考了,看看还有多少单位是可有可无的?

  一个方面来说,是编制设置的不够科学,单位出现了人员较多的情况。在整治机关作风的时候,纪检部门发现一些单位的职工不是上网看电影,就是在网购商品,虽然说经过治理这种现象减少了,可是减少了这种现象之后,还不都是“大眼瞪小眼”的无聊着?这说明人浮于事的背后是编制的泛滥,需要精兵简政了。小政府大服务是发展方向。

  再一个方面来说,这反映出的是一些机关单位和职员的混日子心态,不让腐败了,不能腐败了,也不愿意干事了。心里不是想着如何到基层为百姓服务,而是躲在办公室里喝茶放松。

  不能只是撤走机关单位里的“功夫茶具”,撤走“功夫茶”还要反思“闲工夫”是哪儿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