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每桌荤菜不超6个”村民办宴不纠结
http://www.scol.com.cn(2018-3-23 8: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省纪委、监察委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要求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丧事宴请规模也要规范控制。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烟酒支出不超过每桌支出的30%,提倡使用本地符合安全质量饮用标准的自产酒。(3月22日人民日报)

  之前,一些乡村以“村规民约”的方式,控制村民办红白喜事的规模和标准,但效果并不是很大,有的还因“村规民约”与相关法律所抵触,从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而云南省却以纪委、监察委的名义下发《通知》,并对宴请总人数、菜品、每桌的费用,包括烟酒支出的比例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更加具体化,这种《通知》的意义非同小可。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涉及千家万户,是农村中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热点和难点。在不少农村,信奉“石头辘轳抵不住门,筷子才抵得住门”的旧观念,哪怕再穷,还得“死要面子活受罪”,婚丧嫁娶宴席互相攀比,讲排场之风越刮越盛。大操大办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而且有的家庭因此而落下还不尽的“人情债”,有的因办宴而返贫致贫。实际上,绝大多数群众都不喜欢大操大办,但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广为民众所诟病的坏习惯,又不得不让人去办,这里面既有面子问题,也有从众心理问题,更有管理和引导不够的问题。

  无规矩不成方圆。之所以一些地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之风屡禁不绝,是因为没有立下明确的规矩,没有一个明确的办宴标准。在乡村,人最看重的是面子,不然就会被人指指点点,议论纷纷。婚丧嫁娶到底应该如何办,办多大的规模,搞得很多人十分纠结,更是不知所措。现在,云南省纪委、监察委对农村办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立下了规矩,这样既划出了红线,又使村民如何办宴不再为难。以前,每桌200元,6个荤菜6个素菜确实有点拿不出手,甚至让人感到一点面子也没有。现在有了省里规定的约束,村民必须照章去做,就不必为如何办宴而纠结,相互之间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节俭办宴不但不丢面子,既省了不少钱,又省了不少心。

  农村婚丧嫁娶办宴攀比之风严重,已在某种意义上变成人们沽名钓誉、谋取利益的平台,而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云南省纪委、监察委的《通知》,是对村民价值观的引导,也是对长期形成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的博弈。既给村民带来了实惠,也帮助村民转变观念,减少攀比浪费,倡导节俭办事的新风尚,扭转的却是长期形成的不良的固有观念。这样一来,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节俭办宴光荣,违规办宴可耻的新风尚。不管是富裕的还是贫困的,都会逐渐认可省纪委、监察委的规定。从而使农村所有人不再有贵贱和高低之分。

  当然,要想让《通知》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建立监管机制,对违规操办及参加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理,对管理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村委会要依托村组现有活动场所,积极协调,为辖区内婚丧喜庆事宜提供操办地点。有条件的可以委托红白理事会统一操办,实现同一村组所有客事统一地点、规范管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