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农村“宴席标准”也不是越低越好
http://www.scol.com.cn(2018-3-23 8:0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其中规定了宴请的操办标准: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此外,明确随礼上线,参加宴请的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具体实施细则,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据此作出具体详细规定。(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笔者就是一个小百姓,对于婚丧嫁娶的宴席简朴节约是举双手赞成的。云南制定的农村宴席标准,可以说是十分详细的,从邀请的人员,到人员的数量,到宴席的座位,再到宴席的菜品都做了规定。可以看出,当地治理农村宴席铺张浪费的决心是巨大的。

  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正如当地百姓说的那样:简朴节约是对的,但是每桌花费不能超过200元的标准也太低了点。其实,当地百姓的心声,也是很多百姓的心声。不是说,制定宴席的花费标准不可行,问题是200元的标准太教条,太武断,也太没有人情味。因为这个“宴席标准不超200元”的规定更像是20年前的标准。在20年前,这个200元的标准还是可以的。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等等因素的出现,200元的标准已经太低了。

  比如说,20年前,一元钱能买4个馒头,而如今只能买一个馒头或者是两个馒头了。比如说,20年前的猪肉是10元4斤左右,而如今猪肉价格在15元以上。比如,20年前的鸡蛋是两毛钱一个,而如今则是五毛钱左右一个了,有的地方甚至价格更高些。经济发展了,物价走高了,200元还能吃到啥?大家都知道如今吃个汉堡包都要几十块钱。200元在大城市也就够4个人的早餐。

  按照当地的规定,每桌要坐10个人,200元的标准,除去烟酒,除去馒头米饭,平均到一个人的身上也就只有不到15元了,15元在饭店能吃到啥?

  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考虑的,就是虽然都是农村,但是地区之间的差异还是存在的,有的是小康村,有的是贫困村,200元的标准并不适合所有农村。还需要考虑季节的问题。比如说,夏季的时候,各种蔬菜都满满当当上市了,这个时候蔬菜价格是便宜的,每桌的费用就可以是低些的。但是,如果是冬季,恰巧又遇到了连续冰雪天气,采收、运输等等环节增加了成本,200元10个人吃,可能就更吃不到什么了。

  赞成遏制大操大办,但是也不能走极端,要结合不同情况给出一个让村民自我掌握的空间。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一些农村宴席还是自己采购食物自己制作的,一桌到底花了多少钱,到底上了几个荤菜几个蔬菜,谁来监管?不好监管也就会沦为摆设,沦为摆设的规定制定了有啥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