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工作中要多一些“较真”
http://www.scol.com.cn(2018-3-21 10:2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较真”,一般是用于形容人们对某件事或物过于认真、太当回事。其原本是一个中性词,但谈到“较真”,一些人往往与“斤斤计较”“钻牛角尖”“刻板”“固执”等词语相联系。其实,这种解释是对“较真”词语的曲解。在笔者看来,在工作中的确需要一股“较真”劲儿,它体现的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认真态度、不解决问题不松手的顽强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著品质。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较真”精神说到底就是对“认真”精神的发展和延伸,这是共产党人一贯的优良品质。作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就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敢于较真,善于较真,凡事多问“是什么”,多想“为什么”,多谋“怎么办”,多督“办的如何”。如此一来,才能把事情弄清楚,把矛盾化解好,把问题解决掉,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

  一些干部在工作中不讲究“较真”,奉行“将就”政策。办事拖拖拉拉、敷衍了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有的甚至在原则问题上宽、松、软,不敢动真碰硬,甘当“老好人”。这种“不较真”从根本上讲,是党性修养不够、宗旨意识不强。看似“差不多”,到最后却是“差很多”,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工作不“较真”,不仅直接导致党和国家制定的良策在落实中打折扣,长期以往必将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公信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进程中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发展道路上有诸多“中阻梗”要通、“绊脚石”要除、“藩篱”要破。这就要求干部在工作中少一些“差不多”,多一些“较真”;少一些“得过且过”,多一些“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书写新时代的宏伟篇章。

  当然,“较真”也是一门艺术。工作中的“较真”是讲究方式方法的,要熟练掌握这门艺术,干部必须多学习,勤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较真”要用对地方,对个人名利要少“算计”,对干事创业要多“较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