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啃好“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10:3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3月20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更是深度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国大部分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基本摆脱了贫困,但那些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因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成为了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对于这些硬骨头,在要敢啃、硬啃的基础,还要使好巧劲,啃好“硬骨头”。

  啃好“硬骨头”就要在“实”上下功夫。相信大家都啃过骨头,如果只是虚晃一枪,那肯定是吃不到骨头缝里的好肉的,那么就需要实打实地去寻找突破点,在不能用牙齿硬啃的情况下,会使用巧劲去解决问题。而脱贫攻坚也是一样,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对这些“硬骨头”,既要用好巧劲,更要在实上下功夫。一是人才落实到位。人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农村经济要发展,没有人才支撑就很难有所成就。二是资金落实到位。深度贫困地区最大的问题除了人员素质外,就是基础设施非常落后,自然条件非常差。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上级的帮扶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各种补助资金要及时下发,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实效,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三是项目精准到位。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模式已经不能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要求,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扶贫方式,实施不同的扶贫项目,使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出最大的脱贫效果。

  啃好“硬骨头”就要在“破”上下功夫。不破难立,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不是现在才形成的,他们往往有着几百甚至几千年的历史,在这期间形成的一些不良的习俗,制约着群众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对于这些都必须破除。一是破除固有思维。我们都知道,很多深度贫困地区都是少数民族聚集地,他们从奴隶社会直接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其思想转化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那些养儿防老意识,使得他们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形成了恶性循环。这样的固有思维不解决,他们只会永远徘徊在富裕大门之外。二是破除畏难情绪。深度贫困地区大多是在山高水远且自然条件差的地方,有些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从县城到乡镇要走几天,再从乡镇到村还要走几天,在这些地方实施脱贫攻坚肯定要比那些平原地区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的扶贫干部,就必须要有思想准备,要破除畏难情况,将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作为挑战自己的锻炼场。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迅速成长起来。三是破除“眼高手低”。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因此,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切忌“眼高手低”地盲目上一些不切合当地实际的大项目。要稳打稳扎,层层推进,就要破除“眼高手低”行为。

  啃好“硬骨头”就要在“立”上下功夫。脱贫攻坚任务是有时间要求的,那就是在2020年,必须全部完成,确保小康路上不拉一户不少一人。因此,对于已经摆脱贫困的贫困地区来说,就要采取措施,巩固成果,使摆脱贫困的群众能够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一是建立良好的村规民约。建立良好的村民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前提。深度贫困地区大部分群众的思想都比较纯朴,但封建意识和一些不良习惯短期内还无法根除,这就需要建立良好的村规民约来进行制约,使他们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走上富裕的道路。二是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度贫困地区另一个最大的短板就是文化知识的贫乏。因此,在教育上面,不但要加大对就读学生的帮扶力度,更要对非学生的群众进行学习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特别是对农业等技术的掌握上,更要加强培训,形成爱学习的氛围,就可以解决很多习惯上存在的问题。三是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深度贫困地区由于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很多的自然资源没有遭到破坏,这是保留下来的富贵财富。脱贫攻坚中,必须注意保护自然生态资源,不能用生态换财富,那样只能有短期效应,时间一长,这些地区的群众又会陷入贫困之中。只有保护好生态,打好基础,才能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