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口危机未来临,未雨绸缪非多余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7:3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我国2017年比2016年出生人口减少了63万人,与此同时,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造成出生人口下降,特别是一孩出生人口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17年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3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从记者的采访中获知,很多年轻育龄夫妇在生育孩子或生育二胎上显得顾虑重重,意愿不大。就像那位正处于较佳生育年龄的29岁的小冉,因为收入不高不敢要孩子。“两个名校硕士,活得还不如小学生。”其实,小冉仅是众多“不敢生”年轻群体中的一个代表而已。

  网上流传着一个“养孩子成长开销明细表”,较为详细列举了从怀孕到上大学,一个家庭为了一个孩子所付出的经济成本。从怀孕开始的检查费、营养费、住院费等10000元左右,到0至3岁的奶粉钱、衣食、早期教育、玩具等50000元左右,到3至6岁的托幼费、伙食费、杂费等60000元左右,再到小学直至大学的各种学费、书本、文具、衣食、补课、兴趣班、电脑、出游等费用,总共约20到30万元,令人感到不愿生、不敢生确实值得理解。

  不过,不愿生、不敢生还不仅是收入和费用的问题,更在于整个社会化服务滞后的问题。除教育外,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和家庭状况,是影响生育率低的重要因素。不愿生育,意味着人口减少,而人口减少,就意味着人口红利越来越少,这是一个现实问题,而二孩政策的推出,显然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储备更多的人口红利。如今,经济下行的各种原因中,不能不说与人口红利减少也有一定关系,这也是人们担心“生育危机”的原因。

  人口专家杨菊华写了一篇论文《中国真的已陷入生育危机了吗?》发表于2015年,当时她的观点是“判断中国已面临严峻的生育危机还为时尚早”,因为“从绝对水平看,中国的结婚率远高于其他三国(而这暗示着巨大的生育潜能),2014年约为10‰;韩国仅为6‰;2013年日本仅为5.3%……”可一年后,《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中国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相差了将近9个百分点!

  对此,就我国是否已出现了“人口危机”,就连以前一直坚持“为时尚早”的杨菊华都表示自己的观点有所变化,从当年的“为时尚早”,变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不会陷入生育危机”。可见,人口危机,就算目前还没有出现,却至少也有了苗头。而就像她本人所言,不管是从家庭的抗风险角度和长期发展能力建设来说,还是从孩子和父母的个人成长角度而言,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都是很好的。依然如此,就必须有危机感。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可见,必须在生育问题上再加把劲儿。

  而破解不愿生、不敢生这一难题,绝非让适龄生育的夫妇改变观念那样简单,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倾斜,即必须在政策措施的优惠上让人愿意生,给予愿意生育的家庭以更大的实惠。生育率的提高有一个漫长周期,需要一代乃至两代人的努力才能做到。如果不做出科学而合理的预判,做到未雨绸缪,等到“生育危机”真正来到眼前就为时已晚。那些生育率极低,正在用各种优惠措施鼓励人们生育的国家,现在看起来仍很不奏效,其中的经验和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