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植树”莫沦为“领导植数”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8:1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9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与十堰市140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到郧阳区茶店镇参加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和全民植树热潮,确保造林绿化取得更好成效,要做到“栽植一棵成活一棵”,提高苗木成活率。(3月11日《湖北日报》)

  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与十堰市140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植树的场面十分宏大,展现了领导参与植树的热情,而且他也呼吁所有地方领导干部都参与义务植树。最值得关注的是,他提倡“栽植一棵成活一棵”。

  又到了植树造林大好时节。各地政府在推进绿化造林工作时,都会组织“领导植树”活动,参与植树的领导很有热情,也愿意用汗水为绿化祖国贡献力量。

  但是,有一种现象是值得关注的。这个现象就是“领导栽植的树木”总是难以成活。我这里有两个真实的例子:

  其一,某地在2017年春天的时候,组织了大型“领导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当时参与植树的领导干部很多,栽植的树木也很多。但是,今年春天开展义务植树的时候,一些领导干部却发现“今年义务植树的地方”,还是“去年义务植树的地方”。他们很是诧异:这个地方不是去年已经完成树木栽植任务了吗?为何还在相同地方再次组织“领导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原来,“去年植树的地方”,栽植的树木成活率很低,栽植的价值1500万元的核桃树基本上都死亡了。

  其二,某地“领导义务植树”有一个习惯,在领导干部参与义务植树之后,在挖了坑、栽了树、浇了水之后,在所有领导干部都兴高采烈离开植树现场之后,绿化部门会安排群众将“领导栽植的树木”全部拔出来,然后再次进行栽植。这是为何?原来,绿化部门认为“领导栽植的树木”达不到成活标准。树坑不大,栽植不科学,死亡概率很高。这是相当尴尬的事情。当地知情的百姓无奈地说:还不如不让领导栽树,不仅没有帮上忙,反而增加了难度。

  这两个事例,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在很多地方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领导干部参与义务植树是一件好事情,可是不能只有一股子热情。需要领导干部在参加义务植树的时候,多学一点树木栽植的科学知识,掌握植树造林的技术标准。不要贪图数量,要关注栽植的质量,确保栽植一棵成活一棵。

  别把“领导栽树”搞成“造林表演”,“领导植树”不是“领导植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