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筑牢文明社会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18-3-3 15:1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是学雷锋活动日。每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会掀起学雷锋的高潮。人们重温雷锋的先进事迹,从雷锋身上汲取助人为乐的正能量,积极向他人伸出援手,为他人排忧解难。

  弘扬雷锋精神,要发自内心。少部分人有“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的论调。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部分人将学雷锋变成了走过场。大家都在学雷锋,自己不学说不过去。可自己对雷锋了解多少,对雷锋精神领会多少,这些都要打上一个问号。发自内心地学雷锋,学雷锋的过程才会快乐。如果内心不认同,如何在学雷锋的过程中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呢?

  弘扬雷锋精神,要理解学雷锋的重要意义。雷锋助人为乐一辈子,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雷锋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助人为乐的代名词。雷锋过世这么多年后,人们依然记得他,依然在学习他。雷锋的生理生命虽然终结了,但他的精神生命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获得了长久的生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每位国民都应该从雷锋精神中汲取精神养分。

  弘扬雷锋精神,要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雷锋是践行助人为乐精神的好榜样,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境界。神州大地涌现出了很多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郭明义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郭明义15年中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工作量。郭明义20年献血6万毫升,是自身血量的十倍多。1994年以来,郭明义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贫困生。郭明义自己学雷锋,还带出了“郭明义爱心团队”。2014年3月,习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郭明义爱心团队的认可,体现了总书记对学雷锋的高度重视。

  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的生活,体现在个人的美好生活,也体现在美好的社会环境。每位国民都应该为营造美好的社会环境添砖加瓦。改革开放四十年,国人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丰富。我们的身边或多或少有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向他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能够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很多人有了相应的实力帮助他人。帮助他人,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有利于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帮助他人,看到别人走出困境,自己也会收获帮助他人的成就感。人人帮助他人,人际关系会更加和谐,社会氛围会更加友善,社会环境会更加美好。

  全体国人都应弘扬雷锋精神,为文明社会添砖加瓦,筑牢文明社会的基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