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打不通的举报电话糊弄谁?
http://www.scol.com.cn(2018-3-2 8:1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有人反映消费者打12315投诉热线占线、网上投诉平台需要企业规范名称等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今日表示,他有时检查12315的时候也打不通,12315电话打不通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要用互联网来解决,互联网平台投诉在进行第二期改造,增加电子地图,通过大数据和在线处理解决举报问题。(3月1日中新网)

  公布12315举报电话,为的是让民众及时反映一些不法经营行为,畅通民众的举报渠道,阻止不法经营行为的发生。而民众拨打12315电话,要么是忙音,要么是无人接听,说明这一举报电话已是聋子的耳朵。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种可能是举报人太多,一直处于通话常态;另一种可能是,电话线路太少,一二部座机根本不够用;还有一种可能是接线员怕麻烦,将电话一直处于挂断状态。

  不管怎么说,12315举报电话不能畅通,反映出了有关部门的工作作风问题。如果是举报人太多而使电话一直占线,说明当地对不法经营行为打击不力,制假售假等行为比较突出,因而使老百姓举报不断。其次,有的地方为了省人力、财力,举报电话的线路不多,甚至用一部电话来摆摆样子,糊弄一下民众。另外,如果有的工作人员怕麻烦,让电话一直处于挂断状态的话,那就说明有关部门对工作人员的监管不到位,懒散差等问题比较突出。

  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这就等于是给民众的一个承诺。民众抱着满腔热情举报违法违规经营问题,认为工商部门会认真记录并能切实查处。然而不知打了多少遍却无人接听,这不仅浪费了广大民众的时间和精力,也消费了民众对工商部门的那份感情。国家工商总局局长打12315电话都常常打不通,那民众就更难打了。试想,民众连个举报电话都打不通,他们还会寄希望于工商部门在接到举报后能认真查处吗?

  工商12315电话打不通,等于在怂恿一些不法人员去做违法违规的事情。反正老百姓反映问题也没地方反映,等到电话打通后,就算有关部门能及时行动,那些不法人员也早就遛得无影无踪了。从而使制假售假等行为越来越多。一旦民众顶起真来,有关部门完全以没有接到举报电话为由推卸责任,这样既让有关部门减少了不少的工作量,又证明自己在工商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成果。但随之而来的是电话越来越难打,接通率越来越低,不法经营行为越来越多。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部门,不管做什么事,应该做到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能办到的事就认真去办,坚决去办,不能办到的事就不要乱承诺。公开举报电话后,就必须确保“接通率”。如果举报的民众较多,就应该根据情况适当增加电话。12315电话无法接通,这一举报电话成了聋子的耳朵,说明这些举报电话是做形式的,就是糊弄人的。公开这个举报电话,一方面是为了作秀,是想证明当地工商部门对民众举报是重视的;另一方面可能是迫于上级的要求,不得不设立。 

  12315电话无法接通,等于断了民众的举报渠道,也等于在保护不法经营者,表面上只是电话不通,背后反映出的是有关部门严重的工作作风问题,严格影响了民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