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年开工“施工队长”应首先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18-3-1 8:0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一过,收心开工是第一课。今年是改革发展等各项任务“施工”的高峰期,任务重、事情多,怎样尽早尽快排出工序,抓紧施工,落实到位,“施工队长”至关重要。(2月28日《人民日报》)

  笔者认为,《人民日报》这篇评论文章的比喻形象生动且恰到好处。从推动工作角度来说,不管哪个地方的什么工作,都有整体性、联动性和协调性等特点,不可能“单兵作战”或者“单打独斗”,都需要在领导的安排部署、协调联动下共同推进,所以,“施工队长”体现的是“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之间的整体关联性。其次,从压紧压实责任的角度看,“施工队长”具有观全局、掌大势、握大权等特点,“工程项目”能否全面顺利推进,关键在于“施工队长”能否指挥到位、协调到位、落实到位。但是,笔者认为,达到以上目标的前提,是“施工队长”能否首先到位。

  “施工队长”要到位,首先,是思想上的到位。人们都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国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变化,深刻认识党中央给予的高度厚望和具体要求,才能从思想深处汲取工作动力,才能认清推动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这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进而才能把自己的思想、工作、岗位和职责摆进去。

  “施工队长”要到位,其次,是工作上的到位。“施工队长”就是“头雁”,决定着“群雁”能否齐飞到达指定地点。这里指的工作到位,绝不是单纯的到岗,除了人要到岗,更重要的是心到、神到、精神到。既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争分夺秒、只争朝夕,也要以专业素养和超凡智慧谋划好新一年工作。当前,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一丝懈怠,来不得半点虚的假的,这需要广大领导干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进的态势和更加坚强的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每项工作谋划好、安排好、部署好。

  “施工队长”要到位,最后,是表率的到位。在推动各项工作中,“一把手”不能只在赛场旁边当“裁判员”,而不去赛场上当“运动员”,也不能只坐在机关当“指挥官”,而不去攻坚一线当“实战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一把手”的表率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这需要领导干部多到困难、问题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调研,同时,也要在群众最需要、最急切、最紧迫的问题上下深水、出实招、使狠劲。只有带好头、做好表率,才能让所有党员干部引以为模范和标杆,才能激发出整个干部队伍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施工队长”能否首先到位,是对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的现实考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年开工,唯有激流勇进、迎难而上,才能不断开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