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项目高质量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上午,四川省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讲话。(2018年03月30日四川日报网)

  实践证明,项目是抓手、是动力、更是后劲。如果离开项目说发展、谈振兴,完全是空中楼阁。在笔者看来,能不能努力解决好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关键是看项目建设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有项目难发展,如此可见,项目建设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质量抓好省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起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四川省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雅安分会场获悉,雅安集中开工项目71个,总投资104亿元。笔者认为,雅安集中开工的71个项目是贯彻落实市委“1485”的总体发展思路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惠民建设、体现生态发展建设,对促进芦山地震灾区经济稳增长,加快芦山地震灾区改革步伐,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都有着十分重要现实意义。

  尽管“4.20”芦山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全面完成,但要实现地震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要有一个过程。正是如此,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支持和推动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该意见不仅让芦山地震灾区的发展方向更清晰、任务更明确,还鼓足了芦山地震灾区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的信心,也为巩固和深化灾后重建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制度成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毫无疑问,要抓好项目高质量建设,就必须发挥项目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宏观效应,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加快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科学发展的项目工作理念,进一步做好项目投资工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不断扩大投资,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整体跨越。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更为完善的产业链和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以优质项目投资推动供给体系质量提升。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总抓手,作为拉动投资快速增长进而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总抓手,一刻也不放松、一刻也不懈怠地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对于雅安而言,要以项目投资和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为主抓手,将大项目引进和建设作为投资拉动的主攻方向,围绕市委“八大行动”的要求谋划一批大项目,切实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努力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要按照“十三五”重大项目规划的要求,把握项目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狠抓落实,认真落实市委“项目攻坚年”工作部署,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统筹优化生产力布局,以实的举措、硬的办法、好的作风,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实施;要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分析调度机制,加强项目投资的调研督导,做好项目稽察和专项检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抓好“项目年”方案落实,随时跟进项目实施,加快形成省市县协同抓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良好格局,切实发挥好投资效益,形成助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别无选择。全省各地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以项目高质量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