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不避短的法治蓝皮书更具指导性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2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18)》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推出的唯一一份省域年度法治蓝皮书,以1个总报告和26个专题报告描绘出四川法治建设的崭新面貌,字里行间,展示出四川在推进依法治省过程中的务实导向、创新导向和问题导向。(3月30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份省域年度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18)》不仅从宏观上总结介绍了近年来四川在依法治省中的最新成果和崭新面貌,而且也为下一个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提供了路径参考和方法指导,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蓝皮书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不过蓝皮书能够聚焦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这种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也让法治蓝皮书更具指导性。

  在解决问题中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省既是一项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也是一种破题改革发展的保障和手段。法者,治之端也。法律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是实现大治的起点。法律制度的出台的初衷和目的一方面是起到一个规范作用,一方面更在于着力解决改革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

  四川在法治建设中始终聚焦五大问题,比如上热下冷“吊脚楼”问题、“两张皮”问题、“灯下黑”问题、“大呼隆”问题、“小马拉大车”问题等,针对不同的问题,四川打出了法治组合拳,拿出了具体的法治方略和法治举措。这也是四川近年来依法治省确定巨大实现的原因所在。聚焦现实中的矛盾问题,着手从法治的层面去破题,既会增强法治的实效性,也会赢得群众的认可。

  在调研中聚焦问题。从这份四川法治蓝皮书的撰写过程中来看,一方面着力于提出四川在改革发展中探索创新出来的依法治省经验,一方面也着力于收集分析在依法治省过程中存现的问题与不足。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法治第一线,今年的四川法治蓝皮书再一次对四川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从科学立法,到依法行政,再到公正司法,在蓝皮书中26个专题报告紧扣问题导向,调查详实,问题具体。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唯有真实具体的把握着四川依法治省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提供政策参考。

  在问题整改中提升。蓝皮书并非是一纸空文,而是作为地方改革发展的指南。四川已经连续4年发布了四川法治蓝皮书,而这几年蓝皮书所反映的问题,很多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改。这说明四川把法治蓝皮书当成了一种鞭策。

  以去年的四川法治蓝皮书提出的政务公开度问题为例。四川各级政府的门户网站建设越来越规范,公开领域越来越广,公开内容越来越细。在社科院对外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指数报告(2017)》中,四川在所有省级政府中位列第二。“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聚焦、整改。”面对诸多问题,四川把问题当成了一种驱动力,当成了一种巨大鞭策。

  依法治省是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在法治四川建设进程中必将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四川的干部群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全面依法治省必将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