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夜校,点燃百姓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8-3-30 7:3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8月以来,四川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要,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在解决精神贫困、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28日 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基层,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较低,有些知识确实是他们亟需,却又很难有途径满足,开办农民夜校能够有效发挥聚集功能,对农民精准设课,让农民发展的劲头更足,发展的思路更开阔,新时代的生活更旺!

  农民夜校要多设流动“厨房”。可以根据季节、农时、种养殖特点随时设置课程。将课堂搬在田间地头,邀请“土专家”“田秀才”为大家送上“营养大餐”。春季就如何选择优良品种、提高果树坐果率;夏季就如何做好作物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冬季就如何做好防冻、粮食储存等进行专题讲解。 此外,还可以积极邀请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人员,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只要是有利于农民增收和素质提高的都可以灵活开班。

  农民夜校要多推“特色小炒”。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授课方式,结合市场的需求、当地环境条件,充分征求农民意见,了解他们愿意学什么,需要学什么,实现农民夜校的供给思维与农民需求无缝对接。借鉴“菜单式”教学方式,让村民“点菜”讲师“下厨”,实现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真正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学得进,切实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发挥农民夜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的新型农民的“孵化器”作用。

  农民夜校要多开“小灶”。有些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平时都很少在家,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此时,就可以针对他们适时增设一些关于法律法规常识、务工权益维护等课程,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提升自我。有些地区农民开展种养殖较多,可以积极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大学教授针对生产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中培训。

  农民夜校还要多接“订单”。如今很多农村土地都流转了出去,开办了工厂。农村走上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现代化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围着土地转。此时,农民夜校可以根据工厂的需求多接“订单”,定向化培养农民,帮助他们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增收途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