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彰显三大特点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8: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全省将推出“4+9”项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任务,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3月27日《四川日报》)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四川务实拿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图,从哪些方面着手,要改哪些,要达到啥效果,都作出了明确指画。从媒体报道的相关信息来看,至少突出了三个显著特点。

  首先是政治性。改革必须要党的领导下去执行,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下去抓落实,去布局谋篇。无论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等4个方面的全局性重大改革来看,还是从农业农村改革、国资国企、行政管理体制等9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来看,都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同时,四川深改也集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围绕“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这些都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和大局意识。

  其次是务实性。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在四川的这份改革清单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务实精神和扎实作风。既有一盘棋的布局,也有点对点的落实,全年共计要完成292项改革任务,并且每一项任务都纳入了《2018年改革落实台账》。

  对于各级干部群众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对照改革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去消账,确保《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改革任务,年内累计进度要达到90%以上。显然这四川的深改必须要务实推进。

  最后是创新性。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从面上进行拓展,也要从点上进行掘进,既要推动地方改革发展,也要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办法。在四川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中,我们看到了四川的创新创造精神。比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就是四川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尝试。

  通过多年的试点探索,目前已提升到了地方法规的层面。据悉,今年四川省将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而这种土生土长的审计制度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不因循守旧,不按部就班,而是结合自身实际,试点探索,这就是四川深改的亮点与特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