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农民夜校点亮发展致富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11:2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8月以来,四川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目前已开办农民夜校45832所,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2017年累计开展培训85.2万场次、集中培训1835.7万人次。(3月28日《人民日报》)

  四川既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农业农村工作是制约四川跨越发展的关键和基础。把农业农村工作搞上去了,治蜀兴川才能顺利推进。对此四川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而开办的农民夜校点亮了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为全国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探索出了典型的四川经验。

  做好顶层设计,让农民夜校充满含金量。办农民夜校并非是简单的找几个所谓的专家,吆喝起三五群众,随便讲讲话就了事,而是要提早做好规划设计,把农民夜校变为智囊团和“百宝箱”。农民夜校由省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相关的统筹谋划、组织推动,让培养更具有目的性和实用性。

  从教育培训大纲,到管理办法,从图文教材,办学管理模式,从到示范校,到示范实践基地,农民夜校不仅提供了各种技能技术知识,而且也为群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换句话说,只要农民朋友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就会做到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从近年来四川举办农民夜校的效果来看,为农民朋友提供了及时的帮助,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方式灵活多样,让农民朋友找到了自信。农民夜校之所以能够有吸引力,关键就在于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里薄弱就强化哪里,针对各个地方的发展实际,针对不同的对象,订制培训菜单。比如创新“必学+选学”“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等模式,从“田间辅导”,到“帐篷学校”,再到“马背课堂”,只要是能够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学习,农民夜校就会开到哪里。

  注重教学手段的多样性,注重教学对象的针对性,注重教学效果的实用性。同时还注重教学方式的便捷性,开办“网上夜校”“掌上夜校”“空中夜校”3.7万个,制作推送“微课件”“微视频”“微播报”218.2万部(条)。通过这些切合实际的方式和手段,让群众找到了发展自信。

  效果立竿见影,让地方发展充满了生机。农民夜校究竟行不行,不是政府说了算,而要接受市场和群众的检验。从数据上看,目前四川已开办农民夜校45832所,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2017年累计开展培训85.2万场次、集中培训1835.7万人次。从效果上看,往大的方面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满意成绩,这是与农民夜校的培训分不开的。

  往小的方面说,一些村民通过农民夜校走上了致富之路,这也是看得见的效果。以渠县为例,在农民夜校电商培训推动下,该县2017年130个贫困村有57个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2.1%降至4.41%。

  正是有了这个农民夜校的支撑,让地方发展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也让群众看到了发展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