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发挥科技扶贫的“尖刀”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13:4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四川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启动。今年首批10个专家服务团当天启程,赴昭觉、马边、汶川、泸定等1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对口帮扶。今年,四川省将有74个专家服务团下沉到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服务。(3月27日《四川日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尤其是地处老少边穷地区的深度贫困县,更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深度贫困地区由于道路交通不便,即便拥有丰富的发展资源,也难以开发利用,单靠扶贫干部的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的支持,有些地方也难有成效。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四川开展的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是一个好办法。

  科技扶贫补足了短板。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并不缺干劲和激情,当地群众也渴盼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从四川目前的脱贫现状而言,深度贫困地区既有能力突出的扶贫干部,也有各方面的对口支援力量,应该说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但要把各方面的资源要素整合起来,发挥拳头作用,让贫困群众实现快速脱贫致富,关键还是缺乏科技支撑。既缺产业方面做大做强的核心技术,也缺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

  客观而言,一些地方虽然也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吸引专业人才向贫困地区倾斜,但从长远来看,要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当务之急必须开展强有力的科技扶贫活动。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聚焦产业扶贫项目,选派科技专家开展科技扶贫,为深度贫困县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这就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补上了发展短板。

  科技扶贫注入了活力。四川开展的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并非是简单的采风活动,或者是一个宣传行动,而是实打实的实施项目。首先是做到了深度贫困县的全覆盖,据悉,四川省将有74个专家服务团深入到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服务。其次是明确了服务要求,采取“人才+团队+项目”方式,每年从全省统筹选派400余名科技专家服务深度贫困县1000人次以上。

  专家服务团既要深入基层实际,更要切实为深度贫困地区带去产业发展中的科技支撑。通过专家团的人才结对帮扶、点对点技术指导、组团式咨询服务活动,必将为深度贫困地区带去科技阳光,为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科技扶贫磨砺了尖刀。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对于那些纳入专家服务团的科技专家,面对贫困群众渴盼的眼神,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也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如何把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群众致富的红利,需要专家服务团拿出更加务实的措施。

  比如,在举办培训的次数、培养人才的人数,以及指导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的个数等方面,都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从这个角度而言,开展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对专家们来说也是一个自我促进和提升。究竟行不行,关键要把自己的科技成果与深度贫困县的产业结合起来,要迎接市场的考验。

  科技扶贫万里行,既让科技专家走向了田间地头,也让贫困地区得到了科技阳光普照。脱贫攻坚有了这把科技尖刀,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就更加可期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