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科技扶贫为深度贫困县插上脱贫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13:4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四川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启动。今年首批10个专家服务团当天启程,赴昭觉、马边、汶川、泸定等1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对口帮扶。今年,我省将有74个专家服务团下沉到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服务。(3月27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四川省开展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对深度贫困县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为深度贫困县插上脱贫翅膀。

  科技扶贫扶起产业。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没有产业带动,就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更难以持续脱贫。四川把“支撑产业、提升能力”作为科技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围绕深度贫困县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人才支持、技术培训、科学普及、民生改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扶起一个产业,使资源和产业形成较高程度的匹配,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科技扶贫扶起样板。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四川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思路建设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把现代农业的新理念、新方法引入到示范基地,推动技术、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要素向示范基地集聚,使专家、品牌、技术与当地的农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壮大农村实体经济组织,切实提升深度贫困县的脱贫致富造血功能。示范基地产业特色鲜明、生产技术先进、脱贫带动明显,且可复制推广,能够带动深度贫困县的各个乡镇依靠科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形成长效脱贫机制。

  科技扶贫扶起体系。根据计划,四川省从今年起至2020年,将采取“人才+团队+项目”方式,每年从全省统筹选派400余名科技专家服务深度贫困县1000人次以上。“完善体系、健全服务”是四川科技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县建立完善“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建立健全专家服务、技术供给、产业信息和供销对接四大服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是产业,关键靠科技。四川省开展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用科技帮助深度贫困县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为深度贫困县插上脱贫翅膀,必然让深度贫困县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推动脱贫致富的目标尽快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