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全面深化改革驶入深水区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11:1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廖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全省将推出“4+9”项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任务,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3月27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四川又具有改革开放的良好传统和强大基因,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十字路口,作为内陆省份的四川唯有依靠改革开放,才能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潜力,才能让四川实现赶超跨越和弯道超车。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推出的“4+9”项改革任务就更具有现实意义,标志着四川全面深化改革驶入了深水区。

  靶向精准。全面深化改革不再是想改啥就改啥,而是要深度聚焦,掐住重点,从群众期待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影响四川跨越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着手,从激发四川发展动力活力着手,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深水,过险滩。既有事关全局性的4项重点改革,也有9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比如全创改革、自贸区改革、及农村农村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些都是四川跨越发展大局,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更为关键是改革指向了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方面,这些改革既会触及到具体利益,也会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精神。

  任务厚实。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有准星,更要实弹实发。改革既然拉开了架势,铺开了场子,就要落地生根,要开花结果。四川《2018年改革落实台账》明确全年要完成292项改革任务,并确保《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改革任务,年内累计进度要达到90%以上。

  不仅要完成年度改革重点任务,而且还要推进持续性的改革任务。既然已纳入台账,那就必须及时消账,明白交账。挂图作战,明确施工,一步一个脚印,让改革释放出了巨大活力。

  亮点突出。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完成目标任务,更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突出四川特色亮点。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例,从2014年首次尝试对已离任的县委书记和县长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的基础上,到2015年试点扩大,再到今年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

  从试点到经常性的审计制度,不仅拓展了四川改革的深度,而且也为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以问题为导向,从基层实践开始,积极探索创新,既节约了改革成本,也增强了改革实效。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四川不仅做到了靶向精准,弹药充实,而且打出了亮点特色。只要各级干部群众按图索骥,真抓实干,四川改革发展必将交出精彩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