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http://www.scol.com.cn(2018-3-21 7:4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各级财政预计投入我省22个扶贫专项脱贫攻坚资金将达765亿元,扶贫资金咋花的,省市县乡要公开账本,各村要将公示贴在老百姓容易看到的地方,接受监督。这是记者3月16日在省财政厅召开的全省财政扶贫政策培训视频会上获悉的。(2018年03月19日四川日报)

  扶贫资金,不仅是减贫脱贫的“催化剂”,在某种程度上讲,甚至也可以说是广大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与“救命钱”。今年各级财政预计投入四川省22个扶贫专项脱贫攻坚资金将达765亿元。如何管理好、使用好这笔扶贫资金,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扶贫资金的“ 乘数效应”,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研究。对此,四川省财政扶贫政策培训视频会会议就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毫无疑问,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需要相关部门科学编制方案,加快扶贫资金拨付,确保早投入、早见效、早受益,年度脱贫攻坚项目推进进度要达到95%以上;需要强化监管,阳光扶贫,采取公示、大数据等手段,让老百姓能查询到每笔资金的去向。需要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并查处,避免扶贫资金“跑冒滴漏”,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考验。

  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关键在于监督和接受监督。因此要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就必须织密监督监管网,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精准监督,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制度,把支出进度、使用效益作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因素,深入查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以问责、问廉、问效的方式,监督检查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对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基于此,笔者认为,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让扶贫资金在阳光在运行,必须抓好专项监察、专项行动和专项巡察,主动收集问题,排查问题线索,精准选择专项监察项目,着力发现和惩治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厉打击诈骗国家扶贫政策资金的行为和个人,保证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必须将专项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与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与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相结合,形成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大合力,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必须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举报追查制度,健全通报曝光制度,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用好管好扶贫资金,“把钱花到刀刃上”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围绕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脱贫、智力扶贫、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机制,确定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范围。要实行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扶贫项目库,因地制宜确定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各级财政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配合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检查等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

  总之,各地要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这不仅仅是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事,省、市、县参与扶贫的相关部门,具体实施扶贫的乡镇都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做到各尽其责、打好扶贫资金使用监督“组合拳”。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