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了天蓝水清 四川打出治理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10:2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四川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3月19日《四川日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让更多的城市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四川近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仅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而且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千河之省”,并且是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屏障,四川所面临的生态压力也是巨大的,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打出组合拳。

  问题导向,加大治理力度。减少污染存量,控制污染增量,终归到底还是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让天更蓝,水更清。因此,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所关心关切的环保问题一个个的处理落实,让一条条母亲河重新往日清澈,让城市的天空更加湛蓝,这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无论是治水,还是治霾,都要着力标本兼治,既要让群众看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要确保问题不反弹,污染不重现。比如针对大气污染,通过联防联控,严抓共管,一把尺子,共同减排,大幅降低区域内污染物浓度,才能避免污染物传输、叠加而导致严重的区域性污染。

  加快改革,为污染防治注活力。在雾霾治理中,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必须要加快能源结构改革,促进大气质量改善。从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细化“煤改气”“煤改电”配套政策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发展布局和建设时序,健全电力跨省统筹调度机制等,从而实现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减少大气污染物的累积。

  在水污染防治中也要加大改革力度,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压实环保责任,建立起治水长效机制。用好改革关键招,激发改革动力活力,才能高效有力的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探索创新,走出四川路径。治水治霾并非是简单的见子打子,而是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在治水过程中,四川探索出了“断面长制”和跨省推广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为水污染防治提供了一种全新视角。针对大气污染,四川提出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让环保“失信”企业寸步难行。这也是一种探索创新。

  治水治霾,任重道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汇聚各方合力,也需要打出一套高效有力的组合拳,才能让天蓝水清,才能让我们的日子更加幸福美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