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建设公园城市要彰显“三种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7:4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不负总书记重托,天府新区如何才能突出公园城市特点?不久前,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召开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等活动,邀请多位专家支招。(3月19日《四川日报》)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是成都向塔尖城市迈进而提出的五年总体目标。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成都从不同的方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如何贯彻落实这个“全面体现这个新发展理念”,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去,天府新区就成为了一个管窥窗口。

  南拓,既是一种地理空间的拓展,也是一种人文精神的开拓创新。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天府新区不仅仅承载着成都南向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也为中国未来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因此从城市规划开始,就必须要体现创新理念。

  公园城市既不是单纯的园林城市,也不是单纯的花园城市。换句话说在现在的城市建设中找不到相关的路径,而是要结合成都自身发展实际,探索创新出全新的城市建设路径。

  公园城市是“人”“业”“境”“城”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既要突出人的核心,也要协调相关城市资源要素,并发挥出各自的作用。而确保创新要素的落地,城市的总体规划是前提。城市邀请顶级城市规划专家对天府新区建设进行问诊把脉,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建设一座新城并非是简单的建高楼大厦,也不是把农村的人口变为城市居民,而是要从城市生态发展的角度去提早布局。近年来随着城市雾霾的加剧,人们更加渴盼蓝天白云,为了让更多的城市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城市建设将集中体现生态发展理念。即便是城市建设也必须全面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对此,成都在天府新区建设规划中明确了绿色发展理念,据悉,在天府新区核心区的规划设计中,建设用地与生态用地之间的比例是3:7,这意味着有很多农村形态将穿插在城市之中。并且成都也正在加快推进天府绿道体系建设,以大尺度生态廊道作为有机分割,充分彰显天府新区的自然生态之美、山水田园之秀。这些都为天府新区建设注入了绿色理念。

  城市,说到底还是为了人的居住和生活。因此公园城市的核心在于“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开放型、可达性、亲民性的公园体系,打造人人向往的宜居环境。这是天府新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都既是一座正在崛起的国际性大都会,也是一种休闲之都。这里有拔地而起的“成都速度”,也有怡然自得的老茶馆和盖碗茶。

  在天府新区的建设中,突出城市的个性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的相融相合,相辅相成,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开放包容、张弛有度典范新城,为成都人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空间,这也是天府新区带给我们的希望所在。

  彰显创新、绿色、为民理念,天府新区必将为中国的城市建设树立标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