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7: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省出台《教育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文化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2018年03月11日四川日报)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有无脱贫致富的意识和决心。由此不难发现,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勤劳实干的行动。四川通过教育扶贫、就业促进扶贫、文化扶贫等举措,让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想脱贫、要脱贫。

  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脱贫攻坚必须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对贫困户进行扶贫,我们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基于这种理念,四川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更多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采取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等,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通过开展千村文化扶贫行动,以“授人以渔”之举把贫困群众的凝聚起来,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对脱贫充满信心。

  在笔者看来,对贫困户授人以渔,这既能帮助他们增长科学文化知识,又能提高劳动技能,还能起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我们必须坚持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创新“春季攻势”举措。正是如此,今年四川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县挂职,专门负责就业扶贫、人才扶贫和社保扶贫。在全国率先实施的“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安排一定数量的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定向招收45个深度贫困县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培养本土人才,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增加就业机会,实现家庭增收。同时,还通过创新实施深度贫困县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动文化扶贫“造血”,开展文明村镇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从一定意义讲,四川创新扶志扶智举措,旨在从根本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如何激发的问题。

  事实证明,“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践中,四川立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制定和出台《教育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文化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既增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又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笔者希望,各地要从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着手,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真正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增收致富的综合素质,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同时,加大岗位对接开发力度,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

  总之,我们要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志智双扶”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