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持发展造林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8-3-2 8: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省林业厅召集全省各市县林业部门,特别是88个贫困县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心议题只有一个:不等不靠,快速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春节期间,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布今后三年,在全省范围内,特别是贫困县全面推广造林专业合作社模式。同时,四川还制定了实施的时间表。(2018年03月01日四川日报)

  扶贫开发既要讲究经济效益,也要重视生态效益,最终实现生态扶贫与经济扶贫的统一。笔者认为,四川不等不靠,快速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旨的推进生态扶贫。而生态扶贫就是要选择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市场相对稳定的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长效机制。

  自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提出“要围绕生态扶贫持续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来,全省各地充分认识到生态问题是群众致贫和返贫的重要因素,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生态补偿力度, 快速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把有困难、有需求、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来,实现生态环境与脱贫攻坚“双赢”。

  四川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是脱贫攻坚战役中针对贫困县具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的一项普惠政策,是保障贫困农户参与生态建设、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在笔者看来,造林专业合作社就是通过支持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林业建设项目,有效带动入社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获取劳动收益和盈余分配、提高收入水平,实现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贫困农民稳定增收、按期脱贫。事实表明,此举不仅能吸纳贫困劳动力,还能揭制生态退化,既能改善各贫困县的生态环境,又能在建设过程中增加农户的劳务收入,起到“一箭多雕”作用。

  造林专业合作社是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各地要大力扶持和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直接参与造林,把项目和资金向造林合作社倾斜,聘用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从事造林工作,通过以工代赈扶贫措施,增加贫困户社员的劳务收入,这是实施生态扶贫最务实之举。造林专业合作社的确能利民惠民,是生态扶贫的好形式,但笔者认为,造林合作社虽好,也存在诸如社员如何退出、造林质量咋保障,又该如何监督相关政策执行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层次思考,在要试点的基础上进行推广。

  其实,对于造林专业合作社,四川南充等地此前已有试点。而这些试点,也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提供了借鉴,其中,最为重要的经验之一便是社员退出制度。可以说,南充造林专业合作社已为给省提供了有益借鉴,在这三年内,四川要积极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把生态建设中的扶贫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巩固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防止因生态恶化致贫返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让全省66.5万贫困户借助林业脱贫。

  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紧紧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的《关于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意见》,迅速组织开展摸底调查,搞好规划布局;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认真编制组建和确认工作方案;要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加快推动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建设;要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确保扶持发展的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发挥作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落实配套政策,抓好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管理,努力提高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运行管理水平。

  总之,各地要在生态扶贫上聚焦发力,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打通造林与增收“最后一公里”,以生态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