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法治创新开启治蜀兴川新航程
http://www.scol.com.cn(2018-3-1 7: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治大当家”活动是省依法治省办统筹开展的74个全省依法治省重点创新项目中的一项。我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坚持“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统筹开展法治创新项目,旨在通过项目制鼓励各地、各部门瞄准法治建设中的难点,在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政策安排、制度规章和技术手段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依法治理。(2月28日《四川日报》)

  法令行则民安政强,法令驰则纲乱政衰。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把国家发展比喻成动车飞驰,法治就是铁轨;如果把治国理政比喻成建桥筑楼,法治就是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始终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法治的力量推动着四川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相辉映、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相协调、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相和谐,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积累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法治建设是一个内涵丰富、涉及面广的复杂而又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理清思路,抓住关键。抓住关键才能纲举目张,事倍功半。“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省情实际,决定了四川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法治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四川实际谋篇布局,推进法治创新,不能简单照抄照搬。也正因如此,2017年74个创新项目,瞄准了“破解生效判决执行难”“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破解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难”“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现实课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批探索创新的经验已被逐步推广。

  法之贵,在于行。74个创新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源头活水”,不仅来自省委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也来自基层一线、来自广大群众。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在48.6万平方公里的巴蜀大地上跃然而出,法治,在四川真正唱响了主旋律,高奏了正气歌,各族群众孜孜以求的法治社会,正从梦想走进现实。

  新的时期,需要新的探索;新的任务,需要新的力量。“我们将继续以项目制推进法治创新,通过一个个源自基层的鲜活探索,推动法治良序向整体形成迈进。”据省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启动一批新的创新项目,在各地申报创新项目的基础上,由省依法治省办逐一研究比选、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确定。这意味着,今日之四川,法治建设已进入全新的航域,但法治建设还在“进行时”,离“完成时”距离尚远。全省上下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善作善成的作风抓好落实,一如既往地攻坚克难,进一步凝聚起治蜀兴川的强大合力,才能建设好法治四川,为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