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有一种考验叫过年
http://www.scol.com.cn(2018-2-15 7:3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年是我国最具人情味儿的节日,也是“糖衣裹着的炮弹”向权力发起总攻击的时期。在很多时候,“糖衣裹着的炮弹”往往也很“温馨”,又总是在最具人情味儿的春节向权力发起进攻,才让人放松警惕,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中,舒舒服服败在“年关”上。

  农历新年的脚步愈来愈近,对群众来说,这是一个阖家欢乐的日子;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廉不廉,要看节和年”。加强作风建设,逢年过节正是重要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越是逢年过节,越是不能放松警惕,越是要严格要求自己。

  年节,往往是礼尚往来繁忙、人情走动、密切关系的最好时机。年节礼尚往来,是古往今来的传统美德,也是人之常情。春节期间,源自纯洁真挚的亲友情、同事情、同学情、战友情等等,大家相互道一声问候,馈赠一点儿薄礼,是密切联系的一种“工具”,本无可非议。却有人借机怀揣个人私利,受不正当利益驱使,假借过年礼尚往来之名,把“礼”变成了谋求私利、以“钱”谋私的“敲门砖”、“铺路石”。要是平时,一些“警惕性”高的领导,那大门多是紧闭着的;过年了,随着大门的打开,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跟着人之常情溜进来。

  过年,对于手握大权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考验你的党性,考验你的原则,考验你是否敬畏法律、敬畏纪律,也考验你的自律能力;不能因为过年了,党性就不那么坚定了,原则就不再坚持了,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就开始淡薄了,自我约束的定力就淡忘了。我们的很多同志,在重大问题上没有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中,而是败在了年节的“礼尚往来”上;这样的教训,已不是一起两起。却总是还有人在逢年过节时,放松对自己的严要求,怕“不近人情”而置党性、原则、法律、纪律于不顾,败在了“年关”上,败在了“廉关”上。

  领导干部要有一种意识,一种自觉,一种警觉;只有始终保持警惕,才能在“年关”筑牢一道“廉关”的防线。把“廉关”这道防线筑牢、铸好,“糖衣裹着的炮弹”就打不进来,才能过一个祥和年,过一个欢乐年,过一个团圆年。一些人坚守了多年的防线,就是在“年关”放松警惕之后,慢慢崩溃的;就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样。把不住“年关”的“廉洁门”,收了不该收的礼:从此就很难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

  借人之常情之时,行“人情腐败”之实,就是设下了一个“温水煮青蛙”的陷阱。领导也是人,也食人间烟火,一年工作辛辛苦苦,为党的事业人民利益而操劳,过年了,送一点薄礼,送一点土特产,送一个“人情红包”,请吃一顿饭,或者给孩子一份“压岁钱”,如果你收了,就是在“小节”上开了口子。这道口子虽小,一旦打开,就会越来越大,堵起来就会相当困难;大堤上一个“管涌”小不小?它就可以让“千里之堤”迅速崩塌,毁于一旦。

  一位领导干部,只要能够在“年关”筑起一道“廉关”防线,他就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谨慎,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看看那些贪官,看看那些“大老虎”,他们的贪腐行为,也不是“一日之功”,没有一个不是从小节失守开始的;最容易失守的“小节”,就是逢年过节,就是人情味儿很浓的过年。一个小节谨慎的人,才会时时处处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守住“年关”,就是筑起一道“廉关”防线,也是坚守廉政的“底线”。守住“年关”这道底线,才不会在“年关”留下“污点”,才不会让自己在“人情上”有“短”握在别人手里。做好过年是一次考验的心理准备,才能始终不放松自己,交一份合格的“廉关”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