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新矛盾的现实基础和重大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2-20 8:31: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体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党中央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做出的重大判断,有着极强的现实基础和实践依据,对于指导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需要我们认真领会,深刻剖析。

  社会矛盾是社会运动规律作用于现实世界的客观反映。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发展方式不断优化转型,人们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孕育社会矛盾的现实土壤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矛盾的转化已是必然。

  具体来看,相较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格局和由此产生的社会基本矛盾已呈现出三个方面的显著变化。

  一是总量矛盾向结构矛盾转化。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社会生产力落后,经济总量“蛋糕”不够大、不够分,对于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国家而言,核心是通过做大经济总量,解决“吃得饱、穿得暖”的问题。经过长期的经济建设,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工厂”,经济总量跃升全球第二,稳定解决了生产匮乏问题。甚至在部分地区,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物质和文化供给可谓相当丰富,部分行业生产力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与此同时,城乡不平衡、产业不平衡、地区不平衡、人群不平衡等结构性问题成为各方关注最多、呼声最强烈的发展“痛点”。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总量长期高速增长积累的风险开始显现,产能过剩、资产泡沫等问题和风险凸显。因此,通过结构性调整化解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矛盾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又一个核心问题。

  二是增长矛盾向发展矛盾转化。经济增长关心的是生产要素的投入产出比,其核心是物质财富的积累问题,但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还包括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其本质是可持续问题。当前,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社会层面的诉求日益增长,但相比于物质财富的快速积累,我国在社会和民生发展上还有不少短板,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群众最关心的社会领域还面临不少难题,这些都需要通过更加充分的发展来实现。

  三是规模矛盾向质量矛盾转化。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供需总量平衡,短缺经济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但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开始不断增多,这其中不仅有对物质和文化的需求,更有对高质量的“美好生活”的需求。目前,在我国以中低端产业门类为主的供给结构中,高质量的需求往往无法被有效满足,致使这部分需求要么长期被低端供给“错配”,要么干脆流失到国外。因此,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创新要素供给,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实现供需平衡是我国经济发展形态迈入中高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党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作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论断,是一项关乎全局的战略考量,对党和国家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标准、新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围绕如何化解新矛盾实现新发展,将是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的大逻辑、大前提。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集中表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产业发展不平衡。为此,要更加坚定地打好脱贫攻坚之战,集中各种资源,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大力改善和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益和质量。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城乡居民,同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形成东西联动、内外协同、陆海统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提质量、增效益,解决好“发展不充分”问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此,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创新主体能动性,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要大力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深度转化。

  要在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上,谋民利、解民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新形势下,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加强烈的向往,需要破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此,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尽管为顺应新矛盾要求,我们要改变许多老观念、老思维、老方式,但这绝不能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兴国之要,也决不能动摇改革开放这个发展之基,更不能动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

  新矛盾意味着新挑战、新斗争。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走完的。只有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