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推动农村金融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2-18 7:07:1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阎星 高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通过将农村金融创新与城乡统筹发展有效结合,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一套系统性推进农村金融创新的方法和路径。

  坚持系统推动,全方位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农村金融体系不完善、农村金融竞争不充分、产品供给和创新动力不足是当前制约农村金融发展的障碍和难题。基于此,成都市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创新中的系统性,全方位推进金融组织体系、产品和服务、政策创新。一是完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不仅引导金融机构向农村延伸网点,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还通过地方性金融机构增强农村金融创新职能。二是搭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投融资平台,改变以往财政直接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流向农业。三是扩大农村抵押担保物范围,充分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制度。四是建立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及风险分担机制,构建覆盖全市的涉农担保服务体系。五是积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农业和农户的抗风险能力。

  坚持双向推动,供给需求共同作用缓解矛盾。统筹城乡发展不仅能直接通过解决抵押物缺失等问题扩大农村金融供给,而且能间接通过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化以及农民自身发展改变农村金融需求特征、提升需求层次,两方面共同作用缓解农村金融供求矛盾。在农村金融供给方面,成都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农村金融供给模式,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等新型农村金融产品,农村金融供给得到了有效增加。在农村金融需求方面,随着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的不断完善,农村借款渠道也呈现多元化趋势。

  坚持配套推动,注重重点领域改革的关联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城乡要素的制度安排是其基础和关键,而其中,关于土地要素与资金要素的制度安排更具有紧密关联性。土地要素的自由流动能带动资金要素流动,而资金要素的自由流动同样也能促进土地要素流动。成都市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金融创新相结合,在明晰农村土地产权的基础上,探索抵押贷款等新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农村金融供给有效扩大,也增强了农村主体对正规金融的可获得性预期。

  坚持合力推动,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在农村、农业、农民尚处于弱势的背景下,农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一种准公共产品,难以完全依托市场机制来解决,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但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直是农村金融创新中一个普遍性难题。成都市通过建立政策性投资平台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通过建立农村产权担保和保险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以及覆盖全市的涉农担保服务体系化解涉农投资所面临的高风险问题,发挥政府的作用破解了农村金融供给中的现实阻力,并将改革成果成功运用于市场运作,为在农村金融创新中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作者分系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