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8-2-7 13:51:4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贾立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创新,对新时代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开了新的战略窗口。四川是我国西南重要大省,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达到更高境界、更高水平。

  以新思想更好统揽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推动四川经济社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必须毫不犹豫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足四川省情实情,深入做好形势分析,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署要求,把改革创新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经济强省建设,不断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硬仗。必须毫不犹豫坚持问题导向与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群众导向,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聚焦“四大片区”和深度贫困县,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硬仗,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力提升四川各族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科学认识方法论,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一个愿景、两个跨越”的宏伟蓝图。必须毫不犹豫坚持从历史认识未来的方法论,坚持继承性、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的发展,全面认识过去五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决定因素、根本力量和关键动力,全面审视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不足与困难挑战,对深刻把握新时代四川协调推进治蜀兴川伟大实践、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重大的创新价值。

  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提供不竭动力

  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遵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的党课、政治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六个聚焦”“七个讲清楚”“九个深刻领会”,防止碎片化、浅层化、片面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以“红船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弘扬“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党性信仰,牢记宗旨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推动四川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不懈奋斗。

  以“工匠精神”抓好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根本原则,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既要,五个又要”要求,强化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强化注重培养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四川党员干部队伍,为治蜀兴川提供强大的干部保障。

  以“愚公移山精神”抓好执纪反腐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战略部署,坚定旗帜方向,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坚持以“愚公移山精神”正风肃纪,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让四川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积极响应“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伟大号召,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中来一个“大学习”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强调以政治领导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四川各级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四川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不断强化四川各级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干部培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干部培训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四川的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四川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培训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合到四川各级干部培训的工作之中,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四川各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式新方式新模式,不断激发四川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

  以“三顾茅庐”精神加强人才建设工作。抓好高素质人才工作,要坚持人才优先理念,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三顾茅庐”精神实施更加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超强能力的特殊工种人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全局工作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探索引才用才新机制,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本土人才“活起来”,让高端人才“引得进”,让紧缺人才“下得去”,让天下英才“用起来”。

  以“长征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基层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四川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农民夜校”建设,调动起四川农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四川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聚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系《人民论坛》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