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易地扶贫搬迁的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http://www.scol.com.cn(2018-2-22 7: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一早,天刚蒙蒙亮,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村民刘林芝已起床开始忙活。两个女儿一周前回的娘家,当天动身回家,她准备再做一桌团圆饭,“一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图的是喜庆。”怕吵醒熟睡中的家人,刘林芝不敢使劲切菜,最后还有点遗憾,“猪脚没怎么剁好”。(2018年02月21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助生活条件极度恶劣地区贫困人口脱贫,是补全面小康短板中的短板,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要聚焦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移民搬迁安置一批”被列入“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明确了“移民搬迁安置一批”规模为120万人,其中异地扶贫搬迁安置116万人,占全国搬迁总人数的11.6%。此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重视。

  为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四川省早在2001年起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投资32.63亿元,对16.77万户57.2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变了搬迁农户恶劣的生存和发展条件。截止目前,四川农村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毫无疑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目的是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可以说,在今年春节期间,对于四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各地纷纷举办了以“挪穷窝·搬新居·过新年·奔小康”为主题的易地扶贫搬迁迎春文化联欢会,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寒冬里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送来的暖暖关怀和新春的美好祝福。

  就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而言,他们还通过杀年猪、贴春联、挂全家福、打糍粑、摆长桌宴、吃团年饭、座谈共商等活动的形式,享受着党和政府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温暖。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村民刘林芝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刘林芝一家通过贴春联、挂灯笼、吃团圆饭的形式,庆贺搬迁后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春节,不仅让搬迁后的首个春节年味儿更足,更让刘林芝一家享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温暖——“房子住得舒服,日子也越过越好”。

  易地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易地扶贫搬迁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也是实施扶贫战略行动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只有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才是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贫困群众搬出来相对容易,但是要留得住、富起来却不易,这就需要做好“安”的文章,让贫困群众安心、安身、安稳,做到安居又乐业。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笔者认为,对贫困群众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不是建一套房子那么简单,也不是给点安置款就万事大吉了,而是需要为贫困群众寻找致富的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创造就业的岗位。只有让贫困群众有了致富的途径和门路,群众的幸福生活才会成为有源之水,贫困群众在安居的同时才能实现乐业,易地扶贫搬迁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才会降到最低。正因如此,要让易地搬迁群众真正脱贫致富,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把“挪穷窝”与“换穷业”结合起来,通过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增收问题。要充分考虑贫困百姓搬迁后的生存问题,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就业,让易地扶贫搬迁的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而巴中桅杆垭村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通过实施易地搬迁,极大地改善了搬迁群众的基本生产和生活条件,并通过培育和壮大安置区的后续产业,为搬迁群众搭建起增收致富和长远发展的平台,基本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报道称,去年,刘林芝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收入7200元,在蔬菜种植基地打工挣2980元,丈夫罗兴于外出打工挣2万多元,一家人顺利脱贫。“摘掉了穷帽,接下来要奔康!”吃团圆饭时,刘林芝对新的一年满怀希望。

  搬新居、迎新年,幢景着未来美好生活,在全省和全国还有许许多多像刘林芝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期盼着房子住得舒服,日子也越过越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