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贫困户摘帽请吃团年饭 吃的是感恩宴
http://www.scol.com.cn(2018-2-20 8:2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正月初三,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水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小英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准备做荤素12个菜。“因为穷,我们已经10多年没有请亲戚来吃团年饭了。”熊小英说,去年脱了贫,现在有了稳定的增收门路,当天她要请亲戚到家里吃团年饭。(2018年02月19日四川日报)

  报道称:今年47岁的熊小英,先天残疾,腿脚行动不便,丈夫四级残疾,女儿先天残疾,父母年岁已高且患有慢性病,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困窘。2015年,熊小英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落实了帮扶干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发展养殖业的脱贫规划。帮扶干部担保为熊小英借款改善了猪舍和鸡舍条件,县畜牧兽医局送来了3头仔猪、帮扶单位送来了30只鸡苗,还专门安排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

  春节吃团年饭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在笔者看来,贫困户熊小英“摘帽”请亲戚吃团年饭不仅仅是一顿饭,而是一个感恩文化载体。它的背后,反映出的是贫困户脱贫后的一种感恩文化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中央和省委实施扶贫开发工作以来,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实现了脱贫摘帽,这是一件好事,值得庆贺。作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后确实对党和政府怀有深深的感恩之情,党和政府出台了许多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政策,让农村的条件、农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摘帽贫困群众采取请亲戚吃团年饭的形式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引起了社会的共鸣,昭示贫困群众自己还要继续努力,用熊小英的话说“不能只想政府扶持,自己还要继续努力”。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笔者认为,要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就需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这无疑是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如此,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无论是在国家层面的扶贫攻坚战略决策、还是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或是贫困群众的自身努力,都必须形成同心同向精准发力。

  从国家层面讲,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四川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在每年的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省两会上,都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全社会构建起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参与机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从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来看,我们的帮扶干部把干部帮扶工作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突出办要事、着力解难事、用心做善事,使精准扶贫工作更加具体化、可操作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不仅如此,就贫困群众自身而言,贫困群众是精准扶贫的主体力量,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关键是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志气和信心,从根本上去掉“等、靠、要”思想,实现贫困群众由“被扶贫”到“我要脱贫”观念的转变,这是扶贫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正因如此,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身内在动力,勤劳肯干,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外出打工,主动要求脱贫摘帽,依靠自己走向小康。熊小英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熊小英仅养殖一项就收入11000多元,加上在公益性岗位上班、到合作社务工、打短工的收入,全家收入突破3万元,成功脱贫。因为表现突出,熊小英2017年被评为全县巾帼脱贫标兵。

  其实,在全省乃至全国,还有许许多多像熊小英这样的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的,他们之所以能脱贫,得益于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得益于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得益于贫困群众内在动力的发挥,这些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基于此,笔者认为,熊小英“摘帽”请亲戚吃团年饭,一方面在为自己加油鼓劲,要继续奋斗,继续发挥争取早日步入小康生活。另一方面也为表达对党和政府、对帮扶干部、对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此说来,贫困户“摘帽”请亲戚吃团年饭,吃的是感恩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