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凉山脱贫新“三字经”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2-6 14:5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户主,我代表全家人庄严承诺,早日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四川凉山彜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在村民洛比尔且的老屋墙上,记者意外发现贴着一张《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承诺书》。“听党话,感党恩”,“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摘帽,争创四好家庭”等,每一句话都充满了脱贫的信心和力量。(2月6日《四川日报》)

  从过去的 “等、靠、要”,到如今的“争、奖、购”,同样的地区,同样的群众,同样的扶贫干部,由于在扶贫方式方法上进行了调整创新,从之前的被动扶贫,到现在的主动脱贫,结果产生了巨大的反差。地处大凉山的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用实际行动书写出的脱贫新“三字经”,为全国脱贫攻坚树立了标杆。

  一是“争”。脱贫是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必须要信心。如果自己都瞧不上自己,对未来都没有梦想,总想得过且过,那就会成为了扶不起的阿斗。之前也发生过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比如贫困群众把扶贫的种羊杀来吃了,或干脆卖了,扶贫干部天天围绕贫困群众转,而贫困群众却悠闲自得。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没有激发贫困群众的动力活力。

  群众需要啥,他们有啥想法,扶贫干部要摸准摸实摸到位。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帮助群众拟定脱贫攻坚责任清单,把他们的想法和愿望落实到纸上,让他们签承诺书,并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激励鼓励,增强他们发展致富、改变现实的信心,让他们认识到脱贫是自己的事情,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想过上幸福生活,只有靠自己的去努力,靠自己去实干。

  二是“奖”。过去讲究所谓的公平,有啥好处大家平摊,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干一个样,结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扶贫效果不理想,反而滋生出了懒汉思想。如何用好用活扶贫资金,昭觉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同样的“补”,但变了一种形式,让做得好的,让主动脱贫的得到好处,这就激发了一种拼搏精神。

  从打扫卫生到发展生产,只要是能够激发群众积极性的事情,都采取这种方式,谁积极主动,谁勤奋踏实,谁得到奖励就丰厚,通过奖勤罚懒,激发贫困户“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内生动力。以前抱起膀子耍,如今甩开膀子干,干部群众一起发劲使力,脱贫攻坚自然就会事半功倍。

  三是“购”。 脱贫攻坚需要外力帮助,比如捐款捐物等,当时间久了,也容易引发懈怠思想,反正有人给钱给物,为啥自己还要那么辛苦去做事情呢?把捐款扶持变为“以购代捐”,帮助他们打通市场关,解决销售难,保护群众的内生动力。这一招更具有导向力,因为通过市场购买,既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市场效益,也激发了他们改变现状的动力。

  原来依靠自己的力量也能够发展致富,无形之中就鼓足了干劲。而贫困地区本身并不缺乏优势资源,比如原生态的土猪和农副产品,这也是城里人想买而又买不到的,打通市场链接,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与广阔的市场对接,脱贫之路就更加开阔敞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