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向74岁劳动者的“诗与远方”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0:2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难的路我们走过,最高的桥我们去过,最陡的坡我们也爬过……”今年74岁的陈利明带着71岁的老伴儿范修玉一直行走在旅游的道路上,云南、河北、广西等全国近20个省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甚至自驾到老挝、越南、缅甸,一路上走走停停,欣赏旅途中的风景。他们是有名的四川成都玉林四巷蛋烘糕爷爷和婆婆,他们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卖蛋烘糕,2004年歇业,隐退了12年后又重出江湖,引得众多当年吃着他们蛋烘糕长大的人们的追捧。成都老两口卖了17年蛋烘糕,只为一起走遍大江南北。(2月2日成都商报)

  以劳动换来快乐和幸福意,无论如何都该得到鼓励,何况是一个坚守数十年,仅靠做蛋烘糕来达到目的的老人。张大爷的故事,其实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从落后到富强,也是中国人从贫穷到逐渐富裕起来的一个缩影。如果在改革开放前那个特殊时代,就是张大爷有游遍祖国大好河山的想法,恐怕也难以实现。张大爷夫妻俩,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卖蛋烘糕,直到2004年才歇业,这20年左右的段时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时期。而最近几年,中国更是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

  改革开放前,中国没有个体户,如果张大爷卖蛋烘糕,无论如何都不被允许。而改革开放后,束缚在人们身上的枷锁被打碎,正常经营行为乃至思想都得到了解放,靠劳动致富,凭本事吃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国家的改革开放,使张大爷这样的人都能享受自主择业的权利。只要不违法,做什么生意都受到鼓励,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感想。

  从张大爷的话语中,也能透出他对国家的政策的赞不绝口。而他更想要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满足,还想在精神上得以提升。他的“诗与远方”,就是带着老伴儿一起去看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他的愿望实现了!平时,人们见到的都是像张大爷这样的老人,不是看孙子,就是养花、遛狗、打麻将,或是下棋、遛弯儿、看电视、闲聊。当然,这些活动对老年人来说无可厚非。但张大爷的梦想有些不同,他想“穷游”,要在有生之年,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且,费用还来自于自己的劳动,这就更值得尊敬,也使他的人生显得更有意义。

  日前,“穷游者”孙永(化名)在网上火了。他称自己在“穷游”,可他却在此过程中被救助了234次,被指浪费社会资源。是的,他哪里是“穷游”?往好听了说是他把自己“游穷”,而说句不客气的话,他就是在消费别人的同情心,甚至好吃懒做。其中,既看不到什么积极向上的精神,也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更没有在旅游中增长什么见识,培养出自制力、自信心,这也就难怪被人说三道四了。而相比张大爷的“穷游”,孙永们就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

  而张大爷就不同了。他带着老伴儿“穷游”大江南北,“穷游、周边游可以,但豪华游不得行。”俩人一路上边走边耍,欣赏沿途的风景,丝毫不浪费资源,更不给别人找麻烦,而是自强自立。他们仅靠骑三轮车出行,10多年来他们已经骑坏了9辆三轮摩托车。甚至在困难时,还要与其他人分摊旅行费用,以降低了成本。8年的“四人行”自驾旅程,他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他们借此磨练毅力,还使“年轻时拼命工作,退休了想带着她一起去看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的梦想成真。

  由此,向74岁劳动者的“诗与远方”致敬,这是在向靠劳动换来幸福的人们致敬。构筑中国梦的大厦,需要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而在他们付出汗水后,就该有权享受劳动带来的惬意;中国梦也正是靠着这些像74岁老人陈利明一样的人,一点一滴地筑起。人人都有“诗与远方”,只要付出,就能把梦想变成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