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中心城市排名第五,成都何以魅力四射?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0:2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2月1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北京2017城市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涵盖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除台湾省)、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及所有常住人口200万以上且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以上的地级市,共计50个城市。中心城市2017发展报告显示:成都排名第五,紧随北上广深。(2月2日澎湃新闻)

  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对成都排在北上广深之后,成为全国排名第五的中心城市感到惊讶,可见,还是有人以老眼光看待成都。其实,早在前年,在我国GDP达万亿的10个城市中,成都就一直是新一线城市中的最热门。即便在当年,成都都已经以7.4万亿位居全国第五,成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要是把衡量一线城市标准的房价中之水分挤掉,成都的排位恐怕啊更靠前,因为成都恰恰不在高房价城市的最前列。

  中心城市排名第五,成都何以魅力四射?那是因为成都用优异的成绩单回答了所有疑问。而成绩单的背后,又是成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出的科学、务实、高效,以及创新驱动中的肯干、实干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成都近年来不断蓄力,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抓住机遇,在城市的布局和定位,发挥现有优势的条件下,不断培养和引进人才,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其他重大项目的利用等方面,预判性强,不断探索,及时出台政策措施,且落实到位,为成都跻身全国五强起到了强有力保障。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不忘初心和使命。就以成都打造人才高地来说,根据智联招聘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成都近来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情况比较明显,显示出成都对全国人才的虹吸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同时,成都也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2017年冬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超越广州排名全国第四。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城市的发展不仅要靠政策、项目、资金落实,还要靠过硬的人才支撑。成都成为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就表明成都的人才能培养得出,引得进来,还用得好并留得住。这不是简单的待遇加其他优惠条件就能做到,而是成都本身就有尊重人才,使人才安心工作和舒适居住的诚心和暖度,使各类人才感到,来成都创业值得,能体现人生的价值。客观地讲,成都的引才政策,与其他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更适合于人才创业。中高端的定位,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以及宜居环境和温情的照料等都是原因。

  去年,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的全国第四城,中西部唯一一个出入境突破500万的一类航空口岸。开创“大空间时代”的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正在加紧建设。这一重大标志性工程将奠定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上月,成都还出台《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将建设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等11个重点工程,打造全市生活服务的重要载体,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引领中高端消费,做强“休闲之都”……

  50个中心城市综合排名《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从七个方面详细列举了各个城市的排名依据,还对未来发展提出了两条建议,对所有中心城市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还存在短板,但无论如何,都该为成都的成绩感到骄傲。成都,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副省级市、中国十大古都之一、世界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实力十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必将以此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