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最大核能国家”之称号当保持清醒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7:4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伦敦电,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日前在伦敦一个会议上表示,随着中国在核能发电领域的发展,未来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核能国家。美国金融新闻媒体“市场观察网站”在报道中援引比罗尔的话说,当今全球在建的核电机组约有三分之一位于中国。比罗尔估计,到2030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核能国家。国际能源署网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核电在中国总体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为2%。预计到2040年,该占比将达到4%。(2月27日《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国核电事业蓬勃发展,正在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而核电必将在能源新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目前,中国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一直在瞄准世界核电技术的前沿,力图突破关键的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为建设核电强国提供支撑。这对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动绿色革命,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新体系,都将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不过,即便到2030年中国超过美国,真成为全球最大的核能国家,也不能对此盲目乐观,必须保持清醒。其实,目前中国在核能上已堪称大国,但在衡量一个国家的核能实力,即核能在总体电力供应中的所占比来看,中国尚有很大差距。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曾统计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17个核能发电国,基于2012年核能发电量,美国排名第1,中国排名第6,但基于核电发电比重,法国排名第1,中国排名几乎垫底。

  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截止2016年1月1日),中国在在运核反应堆的台数、净装机,在建核反应堆的台数、总装机,拟建核反应堆的台数和总装机上,都排在世界前列,但就是在总体电力供应中的占比很小,到目前也仅为2%。而一些核能强国,如年核发电量排名第一的美国,其19%的电力来自核能,排名世界第16位。法国的年核电发电量排名世界第2,但74.8%的电力来自核能,居世界首位。韩国30.4%的电力来自核能,排在第12位。俄罗斯17.8%的电力来自核能,排名世界第18位。德国16.1%的电力来自核能,排在第19位。

  中国的年核电发电量排在世界第6位,但仅有2%的电力来自核能,仅排在世界第30位,还不如第27位的印度。印度年核电发电量仅排在世界第13位,但其3.6%的电力来自核能,高出中国一截。即便到2040年,我国的核电在总体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仍仅有4%,勉强与目前的印度持平,而22年后,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国家,想必都将提升其核电在总体电力供应中的所占比。

  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在经济快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诸多方面,对能源有着更大的需求。而目前,我国主要以煤电为主,所占比接近七成。而其他替代能源或清洁能源,如水能、风能、核能、太阳能等,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还显得很低。不过,近年来我国在清洁能源产业,尤其是核能上的成绩较为突出,核能全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我国已全面掌握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自主攻克具有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核电科研队伍快速掌握了世界先进的非能动设计理念。但总的来说,我国核电事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见,如果按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核能国家,不成问题,但千万要牢记,到2040年,核电在中国总体电力供应中的占比才将达到4%。这一占比,就是目前来看都是很低的。由此,对“最大核能国家”之称号当保持清醒。踏实推进各项核能计划,尽快弥补核电在总体电力供应中占比低这一短板,才是当务之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