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只羡慕快递小哥春节一周挣六千
http://www.scol.com.cn(2018-2-26 7:5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地区的一位快递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自己春节期间选择留守北京,加班送快递,一周收入约为6000元。节后,快递员的基础薪资也有所提升。多家快递公司招聘信息显示薪资过万的快递员岗位屡见不鲜,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公司为快递员开出较高薪资(据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快递小哥春节一周挣六千,按每月4周计算,一个月的工资就是两万好几,即便在首都北京也是“高薪职业”;但帐显然不能这样算,春节万家团聚,绝大多数从业者都一回家过年,为了保障某些快件的正常投递,留下为数不多的快递员面对比平日更重的快递任务,不但付出更多的辛苦,还要承受春节不能与亲人团聚的心理煎熬,虽然一周收入6000元,但也不能完全与付出成“正比”,相信很多人并不会因为春节的“高薪”而甘愿放弃过年的大团圆,正如坊间很多人所言,钱是挣不完,春节可就是一年才一次。而且这样的“高薪”也只局限于春节这一周,平日里依然还属于“低收入群体”。  

  平心而论,在快递员面前,消费者最能感受到作为“上帝”的尊严,无论快递员有错没错,只要消费者心里不快或看某位快递员“不顺眼”,都可以动动手指进行投诉,而就是消费者不经意的手指一动,快递员轻者收入受损,重者甚至会丢饭碗。尤其是送外卖的快递员,无论雨雪风霜、烈日当头,接到单子,就必须在承诺时间里送到订餐者手中。既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能抢速度,又要防止超过时间受到顾客投诉,为了“讨好”消费者,不惜放下尊严给骄矜的顾客带丢垃圾。应当说,快递员这份职业,无论辛苦程度、失业风险甚至职业危险系数都不能与其收入相对应。不能因为春节一周挣六千,就“不羡神仙羡少年”。  

  其实,每逢传统节日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总有一些诸如快递员、公交司机、环卫工、医护人员,以及人民警察和安全保卫人员等等,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不得不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而坚守岗位,相信也没有人会心甘情愿为了多拿一点收入而牺牲与亲人大年除夕的阖家团圆,他们守护春节体现的更是一种奉献精神。尽管春节留守岗位的快递员不辞辛劳拼命工作,依然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也正因为如此,在春节期间的网络社交平台上,快递员也就成了城市人最心心念念的人群之一。不仅如此,连平日里最爱对医护人员等群体“吐槽”的一些网友,也一改往日态度,对这些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们盛赞有加。  

  坊间有句俗话,不看平时看关键,不看平日看过年。这两句的意思很明了,朋友之间是否真心相处,不在于平时你来我往,就看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是否能出手相助,在年关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否雪中送炭。快递员、环卫工、公交司机等从业人员甚至包括人民警察,在平日的生活工作中,我们也许并不在意,甚至可能还会为他们的某些行为去“吐槽”。但在春节万家团聚的一周里,人们却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们存在的至关重要与不可或缺,也能给他们以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因此,在笔者看来,快递小哥春节一周挣六千,并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因为对于每一位春节守护者,社会都有太多的亏欠。  

  报道显示,春节过后,各快递公司逐渐恢复正常。为了感谢春节后及时回京开工的快递员,各大快递公司都各自推出了激励措施。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的重点城市分公司比如北京分部,均各自准备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快递员福利待遇。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目前招聘的快递员工资在3000元到1.2万元,旺季在1.5万元以上。尽管如此也不难看出,快递员的整体工资收入水平也很一般,能否拿到公司承诺的“高薪”,既要看快递员的汗水流出的多少,更取决于消费者对快递员的包容态度,珍惜他们的平日付出,理解包容快递员们的某些无心之错,让所有最普通岗位的春节守护者们,平日里也能成为“城市人最心心念念的人群之一”,在付出辛劳汗水的同时,也能享受应有的职业尊严,这才是春节过后社会对普通劳动者最暖心的慰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