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楼加装电梯实行刷卡计费好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13:4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张仪村丰仪家园小区10栋老楼陆续安装上了43部外挂式电梯。电梯实行刷卡计费,居民每乘一次电梯需要付费约0.18元。电梯每梯最多可乘5人,均安装了刷卡计费器。居民可免费使用到3月底,以熟悉使用程序。一名家住三楼的杨女士表示,“没装电梯前,带父母下楼可费劲了。付费值得,太需要了。”(2月23日中国青年网)

  老楼大多建于2000年前,设施陈旧不说,且未安装电梯。由于住户中老年人占主体,其中不乏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给他们的出行带来很大困扰。基于此,早在2010年前后,各地先后对老楼启动了“适老化”改造,包括整合小区、治理环境、增设物业、加装电梯等配套工程。但就加装电梯而言,基于住户分歧太大,致使这一惠民工程可以说是步履维艰。

  阻力首先来自2楼以下的低层住户。原因很简单,一是无此需求或者说需求不大;二是在老楼并未预留位置的情况下,加装电梯既挤占本就狭小的空间,又妨碍通风透光,自然心里不爽。此外,加装电梯后,楼层较高的房得以升值,而低层房则价值相对“缩水”。如此一来,低层住户自然而然就会对加装电梯说“不”。

  当然,对低层住户的权益受损,可以通过适当补偿的办法弥补。但如此一来,3楼以上住户的负担就会相应增大。举例说吧,8层老楼,每梯4户,除去1至2层的8户,也就24户人家。而加装一部电梯,价格在30至50万元不等,加上日后的电费及维护费、维修费、保险费,本就压力不小。若再分摊低层住户的补偿费,势必难以承受。

  即便对3楼以上住户而言,时下采用按楼层占比分摊费用的办法也难言“一碗水端平”。首先,对电梯需求并不迫切的3楼住户、以及楼层稍高但身体尚好的住户,如费用超过预期,往往选择放弃。其次,即便同一楼层住户,因家庭成员数量不等,也会对费用按户均摊持反对意见。此外,住房常年闲置以及对外出租的住户,更是难以取得他们的支持。

  按楼层占比分摊费用的方案甚至还会留下隐患。譬如,电梯使用一久,故障自然免不了,维修费用高不说,且具有不确定性。加上老楼住户有搬迁意向的不在少数,业主往往更换频繁。如此种种,无疑会增加日后分摊的难度。再如,未缴费且享受了补偿的低层尤其是2楼住户,日后如因串门或搬运大件物品使用电梯,则无疑会为引发邻里矛盾埋下伏笔。

  上述存在的弊端,正是老楼加装电梯之所以好事多磨的症结所在。而新近推出的电梯刷卡计费方案,恰好做到了“对症下药”,因而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道理很简单。实行刷卡收费后,住户既不承担电梯安装费,也不用担心日后的电费及维修等一应费用,可说“一身轻松”。而按此计费单价,户均月费用一般不会超过一百元。对于老楼住户而言,应该在承受范围之内。

  尤让住户舒心的是,实行刷卡计费,多用多付,少用少付,不用不付,再也不用彼此“斗气”了。更何况,加装电梯后,房屋溢价明显,算是又一“利好”。如广州市越秀区某老旧小区,2015年加装电梯前,面积78平米的两房挂牌价为2.7万元/平米;加装电梯后,升至4.9万元/平米。其中自然不排除有其它市场推手,但加装电梯无疑是重要因素。

  但话说回来,老楼加装电梯实行刷卡计费,固然为各地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不过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样本”,则需要电梯经营企业做到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精心维护,并力争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合理盈利。只有如此,才能让电梯刷卡计费具有可持续性,从而带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的有序进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