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压岁钱”“撕裂了亲情”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10:5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春节,安徽阜阳颍东区退休教师老季有点“上火”,原因依然是水涨船高的压岁钱。今年大年初一,老季带着5岁的孙子去给一位亲戚拜年,对方随手给了400元的压岁钱。老季见状吓了一跳,冷着脸坚决退回300元。回到家,老季左思右想,然后给同辈的亲友们打了一个电话,请他们到家中吃饭。席间,老季与他们“秘密约定”:今年子侄辈的压岁钱全免,孙辈的压岁钱限定在每人100元的标准。话音刚落,满桌宾朋纷纷举起酒杯,表示同意。(8月23日 《颍州晚报》)

  不难想象,春节期间,为压岁钱犯愁的不止老季一个。不是吗,过完春节,家家户户要走亲访友,长辈见了晚辈,总会给些压岁钱。这在全国各地都是一种习俗。但近年来压岁钱水涨船高,对很多长辈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幸福的疼痛。

  这几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逢年过节给孩子准备的压岁钱也是连年加码,有些人对三五百元已经觉得羞于出手了,出手就是千儿八百的早已屡见不鲜。

  过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压岁钱的风俗源远流长,它代表着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它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旺旺”的狗年健康吉利。

  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本无可厚非,如果压岁钱受“面子”和“人情”冲击,让压岁钱泛着铜臭的气息,不仅增加了家庭之间的额外负担,而且带有金钱交易的色彩,不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更侵蚀我们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风气。

  过去,只要一过了春年,人们总是喊累,甚至有人认为,“这哪是过年,就是花钱!”除了办年货、添新衣,亲朋好友聚一聚花些钱外,压岁钱当算春节一大花钱的门路。大年三十晚上,大人们给孩子压岁钱,都把钱的多少作为衡量心意、亲情轻重的重要依据,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对压岁钱更是重视,给什么,给多少,都会花一番心思,以至于很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送压岁钱。可春节过后,却出现了“孩子压岁钱到底归谁?”的官司。

  日前,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今年春节期间,就压岁钱列举的案例及解释引发热议:云南一女大学生小娟因父母离婚后不愿支付学费而将父母诉至法院,要求父母返还5.8万元压岁钱以缴纳大学学费,法院认为“一判了之”并不能解小娟的燃眉之急,也无助于修复已经破裂的亲子关系。最终经调解,小娟父母同意每月定期向小娟支付大学期间的学费及生活费共计1500元,直至小娟大学毕业。济南中院还就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的法律性质解释说,民法上将给予压岁钱的行为定性为赠予,意味着压岁钱一经孩子接受,赠予合同便成立。

  对于压岁钱属问题,相关法律也有规定,孩子所得压岁钱在法律上归孩子所有,孩子可以选择自行保管,也可以交给父母保管,如果交给父母保管就先和父母明确好压岁钱的金额和主要用途。家长对压岁钱的保管也要以孩子的意见为主、以有利孩子的成长为原则。

  解铃还需系铃人。“压岁钱”习俗背后,承载的是亲情,传承的是文化。不可否认,压岁钱本身就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之意,作为一种传递亲情的纽带,它蕴含着人们对春节的祝福和期盼,所以,要想消除压岁钱这场不该发生的战争,最好的办法就贤让压岁钱回归祝福的初心。长辈对晚辈的压岁钱不要越包越大、越包越重,这样就失去了本来意义,也给一些“小皇帝”“小公主”们从小就灌输了一种不良风气,更不要因为压岁钱的归属问题“撕裂了亲情”,因小失大。

  常言道:“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春节期间,长辈们不妨选择更有意义的方式给孩子“压岁”,改一改传统观念,尽量少给孩子压岁钱,多馈赠孩子“压岁言”;也可以让孩子拿出一分部分压岁钱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用自己的财富帮助一些有困难、最需要的人,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助人为乐的重要,也让他们从中接受一次“感恩回报,重视亲情”的洗礼,真正让压岁钱发挥更大价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