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筷子费”该不该收
http://www.scol.com.cn(2018-2-23 8:0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先生向记者反映,正月初五晚上,他在文艺路十字附近的三原老黄家饭店订了两桌饭,总共17个人,结账时,看到小票上一栏写着“筷子17元”,他问服务员,服务员说筷子都是袋装的一次性筷子,一双1元(据2月22日《华商报》)。  

  顾客到饭店吃饭,居然连就餐用的筷子都要被收费,这确实让人感到太不可思议,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消费者就餐使用的桌椅板凳、碗盘酒杯岂不是也要另外掏钱?按照国家《餐饮、修理业价格行为规则》规定:“餐饮服务项目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名目的价外服务费或以其他形式价外加价”。中消协也曾明确表态:“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显然,按照这些规定要求,该饭店收取顾客筷子费的行为,确实既不合理更不合规。  

  然从媒体记者实际暗访的情况看,饭店收取“筷子费”的行为还不仅仅只是李先生遇到的这一家,不少餐饮店不仅对一次性筷子收取费用,而且还不明确告知,甚至当顾客主动要求饭店提供消毒过的免费筷子时,服务人员也是推三阻四很不情愿。这也表明饭店为顾客提供的一次性筷子所收取的费用,并不单纯如饭店所称的只是“成本费”,其中还有一定的利润,更因为每双筷子仅收取1元钱,很多消费者并不在意也不易察觉,这就让不少饭店老板觉得“不收白不收”。  

  从节约资源和集约利用的角度,国家和社会并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筷子乃至餐具,而从饮食卫生角度考虑,不少人会认为使用一次性筷子更放心。但也正如一位消费者所言,无论是标注消毒过免费筷子还是一次性筷子,都未必是绝对的卫生。曾有媒体也披露过,某些个体作坊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其卫生质量甚至比免费使用的“万次筷子”还要糟糕,因此可以说,饭店提供的筷子是否收费与卫不卫生没有直接关系,如果饭店老板唯利是图,想从筷子收费中获取更多的利润,故意采购低价劣质一次性筷子给顾客使用,其卫生状况可能更不靠谱。饭店老板能把一双筷子的利润都看在眼里,且收费还不愿向顾客明示,其提供一次性筷子的卫生质量,注定不会太高。  

  饭店对消费者使用一次性筷子,是否可以适当收费,笔者认为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看,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确实不应该收。但从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的角度,适当收取费用,确实更有利于自然资源的保护,公开报道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消耗木材166万立方米,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由于一次性筷子多用桦树作为原材料,对森林资源的破坏更是惊人。因此,如果能够通过对一次性筷子或一次性餐具等进行收费,减少资源浪费,无疑也是可取的。  

  其实,在笔者看来,餐饮业对顾客使用一次性筷子或一次性餐具等,可以进行适当收费,但一定要明确收费价格并同时提供消毒的免费筷子,将选择权完全交给消费者,做到“愿打愿挨”,这样既是对消费者权利的尊重,也更利于资源保护。虽然相关规定要求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消毒费费用,但并没有明确对一次性餐具禁止收费,况且,外卖餐饮企业对一次性餐具收费早已成“惯例”,即便饭店不明确收取一次性筷子餐具的费用,饭菜以及相关服务价格却是“随行就市”,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需要谴责饭店的不是筷子能否收费,关键是要让消费者既要有选择权,更要消费的明明白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