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B站遭逢快视频 原创保护不容停
http://www.scol.com.cn(2018-2-22 7: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大量的哔哩哔哩(B站)观众发现,可以直接使用B站的账号密码登录360快视频,怀疑360旗下快视频盗搬B站视频。对此,快视频则给予否认。21日凌晨,B站在微博上公布律师函,要求360快视频立即全面、彻底地停止所有侵权行为,要求收到律师函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移除所有侵权内容,同时公开赔礼道歉。

  B站作为国内知名的视频弹幕网站,在年轻人群体当中颇具影响力,此则事件也引发了网络上的广泛关注。虽然,在事情未查明之前,我们不能以“最大的恶意”,论定快视频存在大规模的剽窃行为。可互联网视频行业中内容复刻的倾向,也尤为值得警醒。

  “内容为王”是传媒界最为熟知的从业理念之一。在“流量至上主义”盛行的今天,一款新推出的视频APP,能否在群雄环伺的互联网视频行业中快速崛起,是否能为观众提供优质、安全、即时的视频资源则是关键。因此,从知名视频网站中抓取数据,自然成为“最为便捷”的方法。快视频APP正式推出不到数月,原创用户内容并不多,由此来看,也不是“毫无动机”的。

  当然,将事态复杂一点看,背后的原因,也许是个别作者“重复投稿”;也许是剽窃分子恶意上传;也许是有心人“栽赃陷害”。可从技术的层面考虑,若没有相当的数据抓取手段,仅用人工手动的方式,从知名的视频网站中快速、大量地采集用户数据,并隐蔽地“复制黏贴”至其他APP,几乎是不可能的。何况,其中还涉及B站用户个人的账号和密码。

  再者,《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应当遵守著作权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采取版权保护措施,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一家视频网站对用户注册及上传内容应有基本的审核机制,存在此等现象,快视频就没有一点察觉吗?哪怕事后查明,B站是否存在数据泄露现象与快视频无关,可未经授权便发布原创内容,终究是一类不被认可的行为。

  正所谓:“廉贾经商,取利守义。”一款产品若要取得成功,最基本的,即是遵守行业规则、保护用户利益。在视频内容趋于同质化的今天,原创精神尤为可贵,“保护原创、严禁剽窃”应为成为网络视频行业最基本的准则。且任何竞争手段,都不能以侵犯用户基本安全权益为代价,要知道伤及用户也是伤及自身。内容上的竞争,若不以保护原创、保护用户为前提,广大消费者想必也不会买账。

  快视频是否存在“脱库”行为,还需要有关部门调查。但希望此次事件,能成为视频网站加大力度用户原创权益的垫脚石。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完善相关法规,为此类行为的处置提供依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