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科技创新令年味更浓
http://www.scol.com.cn(2018-2-17 7: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港珠澳大桥上“海陆空”三箭齐发,炫目的无人机“海豚”跃过大桥;横琴长隆“声光电”全景闪耀,极速飞车车手上演“滞空脱把”,用特技方式向全球华人拜年。这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出现在15日晚上的2018年央视春晚珠海分会场上。(中国新闻网2月16日)

  从网络春晚的机器人舞蹈到珠海分会场的无人机腾空,今年春节的科技味显得特别浓。过去总有人说,人工智能缺乏“人性”,共享单车不够“共享”,网络交流隔绝“”交流,科技的发展淡化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生活。可实际上,科技的发展突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令传统得以传承,令祝福得以实现,令团圆得以相守,令年味更显浓厚。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众所周知,在过去交通闭塞的那个时代,若想回家过年,往往得踏遍千山万水,走过月明星稀,年味成为了一生中最奢侈的享受。时代的发展,促使的士、大巴、高铁、航班等等新型的公共交通工具相继出现,人与家的距离可以说是越来越短。眼下,随着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网上租车等网络化的出行方式走向主流,民众回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已得到解决。年味在科技进步的凸显下,虽是渴望,却也不再昂贵。

  面向未来,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认证、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科技在衣、食、住、行上的主导作用日渐凸显,民众过年也是愈发轻松。网上订餐,让年夜饭不成“年夜烦”;网购平台,让办年货不再“跑断腿”;无人驾驶,让除夕回家不在担忧街上无车;大众媒体、网络媒体的普及,让人们的视线因聚焦在一点得到“团圆”。可以说,新型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令民众过年的头脑压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亲人的团聚当中,这就是由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年味。

  科技创新之所以有年味,关键在于它体现出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常言说,有需求才有市场,而庞大的需求也促进着科技的发展。入站口的“刷脸”技术、手机上的“红包大战”、飞行中的“空中开机”等等,皆是如此。一年仅此一次的春节,凝聚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其中也能释放出科技发展的活力与创意,相信必定有不少人能从中发现商机。对此,有关的理论宣传、政策鼓励、数据共享很重要。

  “寒褪春来,万物始新。”春节也因有新兴技术的助力,而更显春意。相信,有不少人能从短暂而愉快的春节假期中,找到未来发展的道路。只要科技创新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保持一致,它就不走向脱离人类发展轨迹的邪路。科技的确是一把双刃剑,可剑锋所指,往往是阻碍生活困境的地方,我们在担忧由技术带来的威胁时,不妨以更稳妥的态度,控制好技术发展的走向。技术从来不是“冷漠”,冷漠的只是人们利用技术时,所展露的恶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