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扣钱留环卫工,下错了关爱环卫的棋
http://www.scol.com.cn(2018-2-16 8:1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回家得掏钱休假?日前,深圳龙华区一名环卫工遇到"糟心事",春节他想回家过年,但队长和组长却开会说,春节想休假的人要扣600元工资,用于请临时工顶班;不同意扣钱则要留下值班。清洁公司回应称,并没有克扣工资,是队长怕工人都回家了没人上班,便用扣工资进行“口头施压”。大浪街道办市政中心已经介入处理,要求企业安抚工人的情绪,尊重工人休假的意愿;留下加班的,节日加班工资要落实到位。(2月15日 中国青年网)

  当多数人们都在阖家团聚、欢度春节的时候,深圳龙华区的环卫工还在为能不能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否会被扣钱等问题所困扰。即便深圳保洁公司回应称,只是保洁队长“口头施压”,但环卫工春节期间相关权益问题还应该得到重视。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环卫工多是来自农村地区,或者下岗职工,且年龄偏大。他们干着脏累重的环卫工作,休息休假及劳动待遇却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作为传统节日的春节,还是有许多环卫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并且,春节期间,环卫工作比日常更累更重,要比日常早起1个小时来应对燃放鞭炮及其他垃圾。

  一方面是春节期间超出往常的垃圾需要处理,一方面是环卫工正当休息休假权需要,两方面都需要平衡照顾到位。环卫队长以“扣钱留人”,正折射出环卫工在春节期间仍然要面临不能回家的困扰。据媒体报道,有的环卫工已经有十余年未能回家过年了,有的年夜饭就是在工作岗位上简单吃点。

  之所以怕留不住人,原因是环卫工人数量仍偏低,特别是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期,人员调度不能得到保障。深层次原因则是环卫工待遇和社会地位仍然不容乐观,这是环卫工岗位本身吸引力不强的原因。与那些招聘本科、硕士研究生环卫部门相比,这些通常意义上的环卫工,其待遇和面对的各种困境更需要得到认真对待。

  是靠待遇慰留工作人员还是用言语威胁“绑架”工作人员留存岗位上,正好映照出了环卫工平时待遇不如人意,所以才通过“扣钱留人”被动应对。对于队长而言或许也迫不得已,但也只能行此下策。

  扣钱留环卫工,也表明,在环卫工权益维护上,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等组织仍然存在欠缺,需要及时介入,既要解决好此事,更要形成覆盖全面、全时性的保障,解决诸如夏季高温补贴、冬季取暖以及工间休息等现实问题,真正解决环卫工既流汗又流泪的现实窘境。

  现在,许多城市加入到争夺人才大战之中,有的许多住房、教育、交通等诸多优惠政策,而对于环卫工这些工种从业人员,相关待遇则很不平衡。作为不可缺少的工种,尤其应该按照法律等规定,给予必要的保障。

  城市无一天不能缺少环卫工,城市的美丽和健康运行都依赖环卫工的存在和发生作用,既然如此,就应该从制度、法律、规章等不同层面切实维护好环卫工的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