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靠市场让“不打烊”不走样
http://www.scol.com.cn(2018-2-14 7:5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基层网点获悉,虽然行业喊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但随着大批快递小哥回乡,网点将保持“低负荷”运行状态,服务时效的放缓不可避免。(2月13日《经济参考报 》)

  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令人赞赏,可承诺能否兑现更值得关注——只是不打烊?还是服务几乎与平时一样?

  此前,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快递企业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随后,各家快递纷纷表示“春节不打烊”。表态容易,做法却可以千差万别。目前来看,多数快递企业是通过“低负荷”运行来实现的。具体而言,通过延长时限和加收服务费的方式,运行压力大大减少,虽然快递可能又贵又慢,但却可以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勉强运行。这也很好理解,快递员岗位是一个工作强度大、节假日少的工作,绝大多数又是外地人,好不容易等来过年,拿什么留住他们呢?

  就像春节值班可以享受三倍工资,要想让快递员坚守工作岗位,就必须以更高的待遇让他们的付出有高额回报。因此,相比于被动的时限延长,涨价是一个主动选项,可以最大程度的将供需两端对接起来——有人愿意多花钱享受服务,有人愿意多挣钱放弃享受。宏观上说,快递费是市场调节价,价格理应交给市场来决定,在别人付出比平时更多的时候,也理应收获更多。相反,如果禁止涨价,那各家也只能关门了事。

  事实上,春节假期恰是网购的旺季,因为人们有钱有闲,更愿意买买买。不得不说,这与快递行业的“低负荷”运行形成了强烈反差。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商机,因此个别商家的“不打烊”就显得更加真材实料。譬如京东,服务不变,也不涨价,势必从竞争者手中抢来更多生意。能做到这一切,显然与其特殊性有关,即物流快递也是电商平台自家的生意,快递员有更加合理的待遇和劳动保障,通过额外补贴、加倍发工资、调休等方式,可以让快递保质保量地提供服务。

  看似没涨价,可销售额却可能成倍上升,里外一算还是赚的,更不必说品牌美誉度的提升了。这就是差异化服务的优势,当同质化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粗放经营、以价换量的时代必然会结束,消费者的红利也会受到影响,但很快就会有人补上。相信市场的力量,竞争是消费者最好的朋友,总有企业会发现消费者新的痛点,并将其转化为商机,最终实现双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