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义工旅行”莫忘风险防范
http://www.scol.com.cn(2018-2-12 14: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义工旅行”是近年来盛行在年轻人群体,尤其是大学生中间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每年寒暑假有很多大学生,背着行李,来到他乡,用义务劳动换取免费食宿,从而节约花费完成一次旅游。业内人士提醒,这种旅行方式看起来虽然不错,但一定要做好“风险管控”。(2月11日《扬子晚报》)

  所谓“义工旅行”,即指通过义务劳动换取免费食宿的一种经济旅游方式。在国内,“义工旅行”通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受聘于公共服务机构,在旅游的同时,从事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一种则受雇于旅社等私营场所,完成一定时间段的工作后即可外出游玩。在人们眼中,前者称为“志愿者”。而后者则与“计时工”无异,唯一的不同是以免费食宿取代工资。

  在国外司空见惯的“义工旅行”,在国内则刚刚兴起。就目前的情况看,“吃螃蟹”者多为大学生。究其原因,一是愿意且敢于“尝鲜”;二是吻合其“囊中羞涩”的现状。就如来自辽宁的大三女孩富裕,在苏州游玩期间,以每天不超过2小时的义务劳动,换取了一家旅社20天的免费食宿,最终只花了不到1000元,就游遍了这座城市几乎所有景点。

  应该说,游在苏州的富裕姑娘是幸运的。首先,吸纳她做义工的那家旅社,老板也曾是“穷游”爱好者,算是“同道中人”,故对来此的义工均是以礼相待,并无半分苛刻;其次,她的“室友”碰巧也是一名“女独行侠”,两人可谓“相见恨晚”。故而,富裕姑娘20天的“义工旅行”称得上“有滋有味”。用她本人的话说,就是“过得很好很开心”。

  然而,长春大三学生周涛去年8月的“义工旅行”就没有如此好运:在大理一家旅社,原本谈定的单人间换成多人间的上下铺不说,每天工作时间甚至长达10 多个小时,就连一日三餐还得自己动手。如此一来,哪还有时间及精力去“旅游”,以至于半个月时间里,愣是没走出方圆十里。此事经中国广播网披露后,曾一度引发关于“义工旅行”是否“靠谱”的热议。

  其实,“义工旅行”应当注意防范的风险,除了劳务欺诈,无疑还有更为重要的人身财产安全。就当前“义工旅行”选择的“落脚点”来看,大多是地处偏僻的小旅社。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尤其是女性独游者,更须处处小心。就如富裕姑娘,自备防狼警报器,每天与父母定时联系,以备不测。尽管看上去有些“防卫过度”,但终究“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

  不过,要防患于未然,仅凭这两招显然不够。俗话说,有备无患。风险防范一定要早于“说走就走的旅行”。譬如,选择口碑好的正规中介平台,并认真核实旅社信息,以免误入“黑店”。在到达目的地后,最好与店家签订劳务合同,明确双方责权利,以确保既做好“义工”,又不妨碍“旅行”。同时,还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一旦发现异常,则尽早报警,并力争全身而退。

  此外,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出门,尽可能结伴而行,以防范可能出现的性骚扰。有必要强调的是,就“义工旅行”而言,每到一地,停留时间不会太短。无论从当地治安管理的角度,还是出于人身安全考虑,都应当到当地派出所报备,以纳入所在地流动人口管理。相信如此一来,“义工旅行”的安全性,必将更有保障。

  当然,强化风险意识,并不代表看衰“义工旅行”的前景。作为正在兴起的一种经济旅游形式,让无数年轻人的“穷游”梦得以实现,可谓“功莫大焉”。只要“义工旅行”做到了规范化,再加上全程可控的风险防范,必将具有极强的生命力。相信到那时,无论是大学生群体、还是其他行业的年轻人,都会通过“义工旅行”,收获自己心目中的“诗和远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