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字号走红:坚守品质令创新更火
http://www.scol.com.cn(2018-2-11 7:4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前的消费市场很热闹,人们忙着采买年货迎新春。在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不少老字号品牌成了受欢迎的“抢手货”。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守产品品质的同时,老字号加快创新脚步,灵活营销、打造品牌,用全新面貌给人们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2月10日《人民日报》)

  字号虽老,若以“创新”为马,也能搭上互联网经济的快车。当然,老字号从“老”到“新”,也非一帆风顺。可以说,老字号之所以能迎来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机遇,离不开常年以来,对品质的坚守。

  众所周知,诸多老字号品牌也曾面临过生存危机。有数据显示,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里,70%的企业能够勉强维持现状,20%处于长期亏损状态,甚至面临倒闭、破产,只有10%的企业生产经营效益较好。对此,有人说,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及时“创新”,跟上时代需求。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太准确。

  对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来说,创新都是有必要的,然而创新不是“无中生有”,也不是“凭空想象”,它必须建立在品质之上。而一家老字号的品质,往往源于它所坚守的传统。以时下最有“创新感”的“人工智能”为例,在麦肯锡公司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报告中明确指出:“只有当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应用于传统行业,而不仅仅属于科技巨头时,其经济潜力才会充分彰显。

  试问一家品牌何以经久不衰?是靠消费者对它的盲目喜欢吗?当然不是。事实上,人们追求老字号,并不是因为他们“老”,而是因为它们代表着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格调,而以此建立的信任和支持,才促使老字号历尽风雨、百折不挠。

  部分老字号之所以被淘汰,表面上的原因是“坐吃山空”,可深层次的原因,却是他们放弃了对传统品质的坚守。所谓的传统品质,不是传统的“味道”、传统的“销售”、传统的“特点”,而是能给消费者带来一如既往的美好感受。时代不断变化,消费者的标准也不断变化,“以不变应万变”不是一种坚守,而是一种背弃。

  诚然,时代不一样,口味也不一样,可即便“众口难调”,可没有哪一种口味是完全不适合时代的。正所谓:“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换而言之,只要坚守一贯的品质,在配合上创新的发展思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任何产品都有勃勃生机。当下,一味地“求新求快”,已无法适应消费者逐渐“慢下来”的心,精致生活已逐渐成为消费潮流,老字号带来的“精致感”也源于好品质。

  老字号年货再度走红,对社会各界而言也是一种启示。老字号品牌在品质上的坚持,使其有更多的机会,赶上潮流的步伐。而任何企业和品牌,若想从“新字号”走到“老字号”,也得持续坚持传统品质,并以此为前提,不断推陈出新。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证明,任何脱离品质追求上的“创新”和“继承”,都难免走向失败的局面。希望还在走下坡路的诸多老字号品牌,能重拾“坚守品质”的初心,在创新的道路上,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老字号所蕴藏的时间记忆,是体现消费者品位的一大要素,而咀嚼记忆,有时比产品本身,更令人享受。坚守也是对时代记忆的传承,其中产生的品牌价值并非资本所能替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