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怀旧食品仅靠打好“感情牌”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8-2-9 10:3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悄然成为网红爆款商品,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靠打“情怀牌”的怀旧食品,为何在近年能够纷纷起死回生,面临口味、营销、渠道等多重考验之下,回归路又能走多远?(2月8日 新华网)

  提起儿时吃过的食品,总能构起人们对过去时光美好回忆。尤其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很多家庭都处在缺吃少穿的困境,每每看到商场上卖的食品,孩子们都会垂涎三尺,总想买些解解馋,享受一下美味滋味。

  然,随着物质生活渐次丰盈,儿时的食品也随之渐行渐远。如今,早已不是吃啥没啥的年代,而是想吃啥都有啥的新时代。于是,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食品竞争也日趋激烈,很多食品生产经营者都穷尽办法开拓市场,把眼睛盯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生产经营思路上。

  不可否认,开拓市场就需要有良好的洞察力和敏锐力。客观来说,怀旧食品也不失为一种挖掘市场潜力的好办法。从某种程度上讲,利用人们怀旧的情感,也能让老字号品牌“老树发新枝”。

  由此,笔者认为,怀旧食品仅靠打好“感情牌”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在食品求实求新多下功夫。有句话话说得好:谁能抓住消费者的胃,谁就能抓住食品卖场。

  可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很多食品经营者都南洋做得到。虽说记忆中的滋味,如今品尝起来有些嘴刁。但也不至于那些怀旧食品在人们记忆里荡然无存。比如:稻香村门店的炸肉串窗口早已难觅排长队的景象,而北冰洋去年5月推出的袋淋曾经限量供应,呈一袋难求的局面,如今在便利店里敞开销售则显得人气不足。多位消费者表示袋淋口感过于甜腻,相比其他种类繁多的冰淇淋,优势并不明显。

  所有种种迹象都证明了,怀旧食品仅靠打好“情感牌”还是不够,还必须在货真价实,持续创新上下足功夫。我想,唯有这样,怀旧食品才能“老树发新枝”,进而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